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深度撞击带给人类深度想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5:49 第一财经日报

  周城雄

  美国宇航局(NASA)花3.3亿美元,实施名为“深度撞击”的撞击彗星行动获得了巨大成功,在NASA科学家们欣喜若狂的欢呼声中,全球的电视观众也获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体验,并成为人类历史上又一个重大事件的见证者。深度撞击的成功,不仅是科学技术进步的一个里程碑,也再次激发了我们的深度想象。

  想象之一:地球能否躲过下一次彗星撞击?

  看过美国大片《彗星撞地球》的观众,对于彗星光临地球会带来的后果一定印象深刻,仅仅是一小块彗星撞入大西洋,就使得整个纽约在瞬间被海啸吞没。实际上,地球历史上有过无数次的生物灭绝,虽然现在还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彗星撞击地球是造成地球物种灭绝的原因,但是可以确信的是,如果有一颗足够大的彗星撞击了地球,地球上的绝大多数生物都将无法生存,人类也不例外。

  即使人类进化到了相当高的智慧程度,如果人类没有进入文明时代,也就是出现文字的时代,那么一次大的彗星撞击可能就把人类进化的所有成果毁灭,人类之后的智慧生命即使在考古中挖掘到了人类的化石,可能也仅仅把我们当作和恐龙一样的一种史前动物而已。如果这样的撞击如果发生在100年以前,人类也无法预测和防备。而现在,人类已经可能在彗星撞击地球之前拯救自己。因此,从地球生命的发展进化历史来看,人类确实是足够幸运的,仅仅几千年文明史,在地球的历史中只是短暂的一瞬间,就让人类拥有了强大的科技能力。

  实际上,彗星对于地球的撞击从理论上来说是无法避免的,只是时间问题,那么人类到那时候能否保护地球和主宰自己命运呢?深度撞击行动无疑给我们增添了一份信心。

  想象之二:太空探索的商业化还有多远?

  从人类登陆“月球”到“勇气号”登陆火星,再到今天的深度撞击,任何一次太空探索的进步都耗资巨大,这样的行动在过去如果不是国家支持,几乎是不能想象的。但是,人类的技术不断进步,商业也在不断地发展,即使是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活动,也能够通过商业化的方式运作了。

  虽然没有见到这次深度撞击中观众人数的报道,但“勇气号”登陆火星之后的一项调查显示,64%的青年在密切关注着与火星探测有关的新闻报道,只有3%的人明确表示“不太关注”或者“根本没注意”。这样高的关注度使得商业化成为可能,而商业化总是给人类带来无数的奇迹,让人们能够以最快的速度享受最新的科技成果,也更快地推动科技的进步。

  实际上,微软共同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资助的民间太空飞船——“太空飞船一号”(SpaceshipOne),已经成功实现了人类第一次商业载人航天飞行。也许,不久的将来,人类的太空探索都将如奥运会一样成为一次次的商业盛会,普通人也将能够和坐飞机一样方便地到太空旅行。

  想像力是人类进步的动力和源泉。在感谢美国科学家们的非凡想像力给全球带来喜悦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可以产生更多的想象,因为梦想就是人类的未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