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适用房要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1:3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建高

   舆论对房价问题的报道正在深入,经济适用房供应量不足的问题引起各方重视,各地已就此制定规划和措施。但从经济适用房制度运行几年来的情况看,供应量只是一方面,让经济适用房真正经济起来同样重要。

  所谓“经济适用房”,是指适合中低收入者购买和使用的住房,其中的关键在于“经济”二字。国家推行经济适用房制度,主要目的就是要保证城市中低收入居民有房子可住。事实上,对已经商品化的住房,老百姓要的是买得起、有改善,中低收入者只能先谋求满足最基本的居住的需要,百姓不会奢求花低价买到多么宽敞、舒适的住房。在这一点上,国家政策与老百姓的愿望是合拍的。

  但是,经济适用房制度运行几年来,各地经济适用房不仅供应量不足,而且价格普遍偏高,中低收入居民几乎无力消费,许多经济适用房被一些“大款”捡了便宜。出现这种情况,客观原因肯定有,但老百姓最看重的是主观原因。开发商要高利润,一些领导要城市建设政绩、要城市形象漂亮,这显然与老百姓的愿望相悖。矛盾面前,要利润的人拿资本实力说话,要政绩的人靠权力办事,房价一路走高,经济适用房不经济成了必然,中低收入居民只能望房兴叹。

  要让经济适用房真正经济起来,首先需要有关领导干部解决思想问题,学会“穷人的经济学”,学会从老百姓的角度看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应在保证建筑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以“满足最基本的居住需要”为原则,降低单位面积的建设成本和税费,在价格等方面与商品房拉开明显差距,让它成为中低收入居民买得起的住房,成为他们实现小康生活的载体。

  “如果经济适用房供应量多了,谁又会去买商品房?”媒体近日援引上海一位律师的这句话,恰恰反映了当前经济适用房与商品房趋同的问题。但愿这不会成为城市建设决策者们的困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适用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