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建立儿童医疗互助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9:45 珠江晚报

  日前,一笔饱含社会各界爱心的捐款,由三灶镇政府工作人员送到了身患白血病的贫困学生陈英富手中。这也使这位饱受病痛折磨的贫困生,得以第三次走入病房接受治疗。(见昨日《珠江晚报》04版)

  陈英富的父亲含泪向记者说,像他儿子这样的病情,要进行骨髓移植,还需要几十万的巨额医疗费,他们无能为力,惟一能做的就是在心中祈祷他能早日康复。

  尽管社会捐款多达3万余元,但也不过是救急而已,而且要想治好白血病这样需要巨额资金的大病,完全靠社会捐款也几乎是不可能的。但类似于陈英富这样的情况,在有些地方已经找到了很好的解决办法,那就是通过“儿童医疗互助基金”来解决问题。现在,上海、北京等地都已经建立起来了“儿童互助基金”,而且运行状态良好,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比如,凡上海市中小学校,包括中专、技校、职校、特殊学校的在册学生,含在校借读并登记在册的外地学生,以及上海市幼托机构在册幼儿和出生满一个月的婴儿,属上海市常住户口者都可以参加;参加前无需进行体检;出生即患有先天性疾病,或后天患有恶性肿瘤等大病后仍可参加;“互助基金”所收费用以上年支出定下年收取数。每个患儿每年最高可享受互助基金8万元。据介绍,9年来,这项基金在不断地成熟,进入良性循环,从2004年9月1日起,0至5周岁儿童每人每年交费60元,6至18周岁每人每年交费50元,报销比例已经提高到总费用的50%,每人每年最高累计支付额由8万元上升为10万元。更可喜的是,去年9月,有6万多名外来人员的入学子女,被纳入少儿住院基金的覆盖范围。

  所以,尽管陈英富得到了社会上的一部分捐款,但还有着巨大的缺口,而且,还有那么多的患大病的患儿,因钱的问题而放弃治疗。我们不能总期待媒体的关注。所以,尽快建立“儿童医疗互助基金”,为儿童生命撑起“绿色保护伞” 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刘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