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五问杨澜 阳光媒体股份之51%到底是多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7:19 深圳商报

  律师称,杨澜的捐赠行为本是好意,可是捐赠的客体能否满足要求,并达到捐赠的最终效果,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文英)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澜日前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将其与吴征拥有的“阳光媒体投资“股份之51%无偿捐赠给社会,拟建”阳光文化基金会”。全国各大媒体均以显要位置对此进行了报道。昨日,本报记者通过杨澜的助理杨捷证实了这
一消息的可靠性,他说:“杨澜决定捐赠51%资产的消息是准确的。她人在法国,我现在不便发表任何意见。待一周后她从法国回来,我们将安排她接受贵报的专访。”

  新闻见报以后,除了一片叫好声外,也有一些人对其捐赠行为提出了种种质疑。

  质疑一:捐赠隐藏经济目的?

  之所以有捐赠的举动,杨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只是简单地表示:捐出大半“阳光”是她与先生吴征由来已久的想法,是他们所选择的生活方式,并希望以此回报社会各界多年来的支持与关爱。

  对此,有人猜测,杨澜此举也许隐藏着某种经济目的。

  质疑二:可能是另一种投资?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杨团认为,对于企业家来说,慈善投资的含义不是狭义的“白送多少钱”,而是不排除经济含义的社会投资。

  今年4月,杨澜凭借捐赠善款6090万在《2005中国慈善家排行榜》中高居慈善家排行第四位。据悉,这笔善款除向海啸灾区和厦门的弱势青少年分别捐赠了上万元之外,大部分善款均投放到与阳光文化有关的教育和文化事业。

  以编撰《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而闻名的英国人胡润当时曾经说过,当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对社会做出贡献时,也会从社会得到各种性质的回报,即所谓“社会分红”。据了解,杨澜捐赠百万资金助某文化传播公司成立也被算做慈善捐助,而该公司成立后定期向杨澜提供红利,一旦增加盈利,她的回报也更高。照此看来,杨澜的善款可被理解为主要用作投资?

  质疑三:杨澜到底捐了多少?

  吴征、杨澜夫妇二人历时5年,在经营“阳光文化”的同时,精心打造了“阳光媒体投资”,目前它已经拥有分布于9个国家的15座城市的11个媒体资讯公司股份、30多家营运公司,拥有60多个媒体品牌。原来以阳光卫视为主体的“阳光文化”营运平台,一跃而成为今天可容纳多种传媒机构、总净资产逾25亿人民币且负债为零的传媒投资组合。2004年度,该集团总销售额已近20亿人民币。今年更显示出良好的营运态势。

  令人颇感神秘的是,杨澜、吴征夫妇此次到底捐赠了多少?由于“阳光媒体投资”的多次调整和股份交易,杨澜夫妇在公司持有股份的数额经过多次变化,目前已很难估算。看来,这个谜底只能等到杨澜回国后才能揭开。

  另外,“捐赠其所拥有的‘阳光媒体投资’权益之51%”这话也并不明确。从字面上讲,可以这样理解:杨澜夫妇将把在“阳光媒体投资”公司中投资每年所带来的收益,即一般所说的红利的51%,捐赠出来;也可以理解为,杨澜夫妇将把在“阳光媒体投资”总共拥有的51%股份所带来的所有收益捐赠出来。

  质疑四:捐赠能否实现并得到有效监管?

  记者昨日就此事采访了有关律师,从法律角度解读该事件的真实含义。

  广东霆天律师事务所陈武能律师称,杨澜的捐赠行为本是好意,可是捐赠的客体能否满足要求,并达到捐赠的最终效果,还需要时间的检验。“阳光媒体投资“股份之51%这一客体应该具备完税、完全具备处分权、没有债务等多种前提,否则善意不一定有善果。因为股权的捐赠涉及不少法律手续,因此,应该加强捐赠的合法性和正当性,这样捐赠才有意义。他还担心,股票的风险很大,今天盈利的股票有可能明天就是垃圾股。阳光卫视靠着杨澜的名气起家,如今一旦杨澜从“阳光媒体投资”中退出,股票的风险将有可能加大,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至于今后如何管理捐赠客体,国家法律都有明文规定,这一问题相对于捐赠行为的实现来说将容易得多。

  至于监管问题,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童新律师告诉记者,慈善捐赠分3种方式:捐赠给特定项目,如建设大桥;捐赠给特定机构,如残联、妇联等;独立成立一个机构,即杨澜采取的方式。前两种捐赠方式都是直接拿出资金,由受赠方接收后去运用。而最后一种的资金到底能不能落实,慈善行为怎样执行、能否执行,就要看捐赠人自己。据记者了解,许多捐赠行为无法得到行之有效的监督。正因为这样,牛群的“裸捐”可以说不捐就不捐了,因为决定权就在于他自己。

  质疑五:杨澜公信力不足?

  杨澜的善举也引起了一些学者的质疑——如果捐赠人的公信力得不到保证,这个基金会能成功吗?

  据了解,类似杨澜和吴征把资产捐赠,再建立基金会加以管理用以公益事业的做法,在国外早就有了。最有名的就是诺贝尔奖金。但国外类似的基金会的管理者,一般均有十分良好的声誉和公信力,而且还有相当完备的制度来规范资金流向承诺中的公益事业。一些学者对杨澜和吴征的社会公信力提出了质疑。

  慈善投资与慈善捐赠

  杨澜此次捐赠出51%股份的行为如果真是无偿捐赠,那确实与杨澜之前的慈善投资不同。

  慈善捐赠,即是自觉自愿地将个人所得拿出一部分无偿地献给社会的一种道德行为。而慈善投资不同于没有任何回报的慈善捐赠。慈善投资是为了表达对社会的关怀,它拒绝了功利目的,它帮助弱势群体摆脱贫困,利用现有条件寻求可持续发展;鼓励社区参与,学习发动、利用资源,为项目发展服务;通过项目运作,带来新的观念和行为方式,帮助受援者提高自救能力。一个成功的慈善投资项目,不仅仅要有好的经济收益,而且更应该有好的社会效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