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海尔竞购美泰 > 正文
 

海尔与美泰工会谈判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01:20 中华工商时报

  魏文彪/文

  据报道,海尔联合B a in C ap ita l和B lack s ton e集团收购美国家电巨头美泰又有新的进展,海尔除出价12.8亿美元收购美泰股票外,还承诺承担美泰9.7亿美元债务。另外,目前美泰的任何买家都要和其工会达成一致意见,如果和工会的谈判失败,任何并购交易都很难成功。

  我不掌握并购过程中企业工会地位与作用的美国相关法律的具体规定,但从“如果和工会的谈判失败,任何并购交易都很难成功”,似乎可以推断如不能与企业工会达成一致,或就意味着难以跨越法律障碍,由此也可推断美国法律对于企业工会地位与作用的肯定与支持。而这对于我们是应该有所启示的。

  企业工会存在的首要意义在于维护每一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每一位劳动者在与雇佣其企业的对峙中都处于弱势地位,因而只有组织成一个强大的组织,才能获得与企业平等谈判的地位,才可能维护其每一位成员的合法利益。

  企业工会组织所掌握的法宝实际上是一种“集体议价”策略。对于每一“个体”的劳动者来说,企业如想降低其待遇,或侵犯其其他方面的权益,都是非常容易办到的。但是工人如果通过工会形式抱成一团,则企业就不能不十分慎重考虑,就不能不在与工会的谈判中保持灵活,以满足工会组织提高其会员福利待遇的要求。

  企业工会的存在,是社会公平与和谐的需要。资本的运行是社会财富增进及其他方面进步的基础,但是资本所有者在赢利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带有自利倾向,这就难免会以牺牲其雇佣者的利益为代价。在这样一种对资本的利用与对雇工的剥削均难避免的情势下,国家的干预就不能缺位。而国家干预中就包括通过立法形式“强逼”企业建立工会,在法律上明确工会的地位与作用,以最大限度维护劳动者的利益。这样一种国家干预在法律范围内所行使,而且仅仅是立足于阻止资本拥有者对工人权益的不合理侵犯,因而能够在维护工人利益与尊重企业经营自主间达到平衡,这样社会就能朝着既能最大限度得到发展而劳动者权益又能得到充分维护的方向前进。

  既要大力发展经济,又须竭力保障工人权益,社会才能既发展又和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