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三峡大坝开放旅游应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4:47 第一财经日报

  陆锦东

  挖掘旅游资源的风尚刮到了三峡电站。世界上在建的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大坝,其坝顶在7月1日正式对游客开放。

  这着实让笔者感到担心。2001年大坝蓄水时,笔者曾去采访,进大坝一路都由武警

严密把守,非要有特别通行证方可进入。而这次,只要交了68元门票款,游客都可以登上坝顶,近距离领略“当惊世界殊”的意境。

  尽管对坝顶向游客开放,公司说采取了细致的防范措施,但稍有水电站常识的人都知道,大坝顶是电站的核心区域,目前世界上很少有水电大坝的坝顶向游人开放,而这段大坝下面就是发电厂,密布高压电网,异常物体一旦掉在上面就会引发短路甚至起火,后果不堪设想。

  通过安检的游客身上虽然佩戴“已安检”标志,可百密一疏,如果有不良分子以游客身份混入,危害难以想象。

  对重要大坝进行严密监视,也是近年国际上通行做法。美国从1981年起,已投资6.03亿美元,对357座大坝进行安全监测。2002年12月,美国总统布什签发了美国历史上第一部水坝保护方案———《水坝安全和保安法案》。另外,美国国民警卫队等也加强了对全国各地大型水坝的安全防护工作,除加派人手进行日常巡逻外,还在胡佛大坝等巨型水坝附近派驻了防空导弹部队,防止恐怖分子可能发动的袭击。此外,过去曾经公开的各大水坝安全数据资料也从公开网站上撤了下来,以防止恐怖分子搜集水坝资料。

  所以,笔者谨慎提议,不要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饮鸩止渴,毕竟安全地运营好三峡电站是对全中国人民负责的大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