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均衡和谐与财富 财富与贫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9:08 经济观察报

  赵晓 作者: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

  邮箱:zhaoxiao8888@vip.sina.com

    社会的富裕与贫困和经济学的“均衡”概念有关。

  自经济学集大成者马歇尔提出“均衡”的概念后,这一概念便成了经济学分析概念的基石之一。所有的主流教科书没有不采用均衡分析的,即使是非均衡分析,其实也是从另一个方面阐释和理解均衡。尽管均衡概念有时也受到挑战。然而,在一个常态运行的世界,人们还是会经常观察到:这个世界的确存在着一种强大的“均衡”的力量。比如,按经济的均衡思想,股价与股票的收益(P/E值)如果偏差得太离谱,则表明股市已经出现泡沫,虚高的股价总有一天会掉下来,就算是“互联网革命”也如此;如果房价与房租偏差得太离谱,则表明房市已经出现泡沫,虚高的房价总有一天会掉落下去,就算是“中国奇迹”时代也如此。如果名义利率与物价偏离得太离谱,物价上升而利率不动乃至出现了负利率,则经济必定走向过热,但过热的经济迟早会在某一时刻回归均衡水平,这也许就是宏观调控的大背景所在。反之亦然。从这点讲,与宏观背离、价值低估的中国股市,事实上蓄积了相当强劲的增长动力。

  经济学者一般认为,经济活动的大起大落会对社会福利造成损失,因此对于财富的创造和积累都是不利的。为了避免财富损失,国家应通过宏观调控之类的办法来引导偏离的经济重归均衡。这就是凯恩斯主义的学说精髓。而中国的老子亦云“治大国如烹小鲜”,“均衡”的含义从玄妙的哲学意义上讲得很清楚了。

  当然,也有完全反对政府干预和对经济调控的。“真实商业周期学派(real business school)”就非常激烈地反对凯恩斯的宏观调控思想。在他们的经济学世界中,设想一切的商业波动都是来自供给的冲击,因此是真实的商业冲击,并且这种冲击和波动是有益于技术创新和社会财富创造的,所以无需政府干预,如果政府一定干预,也只不过是添乱而已,只会徒然地让波动变得更加复杂。

  在笔者看来,这一派的优点主张“小鲜们”在水里自由游泳,这对于自由市场制度来说显然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自由市场制度真的非常成熟,不仅生产和交易制度是均衡的,就连分配制度也是均衡的,并且这种均衡非常强大,不易遭到破坏,那么政府要做的,就只是去充当守卫这种均衡的保护神而已。但问题是,自由市场制度其实何尝不是一种脆弱的均衡,而事实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并没有达致这样一种均衡,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完全不干预是可能的;即使在自由市场制度较为成熟的国家和地区,也时常会面临制度均衡被破坏,从而政府不得不出手修复“公共制度”的情形。至于普通的需求管理型的宏观调控,则几乎是无法避免的。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在实践中,我们还未看到哪一个国家能将自由主义思想贯彻到底,其原因也许就在于,没有一个国家的市场制度是完善且牢不可破的。香港,是弗里德曼所推崇的最伟大的自由主义制度实践的范例,但面对亚洲金融危机后国际炒家的侵袭,特区政府却采取了断然进场干预、扔出300亿港币大买单的阻遏办法,令全世界跌破眼镜。特区政府称,国家投资者固然可以进香港这个市场来玩,但不可以跑来将市场烧了,你不择手段地来烧我的市场,我就要不惜一切地保护它。一句话,财富的正常交易是一种制度均衡,一旦偏离这种均衡,变成财富的洗劫则决不允许。或许也是基于同样理由,对于东南亚金融危机冲击中的马来西亚,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开出的药方居然是向中国学习:施行资本管制,把国门关起来。看来,守卫财富是比市场原则更高的原则。市场原则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能最好地创造财富,然而一旦市场制度的漏洞被人利用,市场这架机器反而成了财富的漏斗,则一切便变了,政府跳出来守卫财富就有了合理性。

  记得1996年我在瑞典学习时,听得最多、印象最深的词汇就是“和谐(harmony)”与“平衡(balance)”,让我深感瑞典人是不走极端、注重社会协调的民族。究竟什么是“和谐”?和谐的本质应该是与均衡相联的,而凡是对经济有害的偏离均衡的状态,都可能是一种不和谐的状态。对于这种偏离的纠正,就有可能带来财富创造与分配的和谐,从而实现社会福利的改进。

  为了实现科学与和谐的发展,政府提出了“五大统筹”。我们看到政府做的比之更多,2003年以来,新政府在宏观调控、房市调控、股市改革等许多方面也大显身手。

  其中非常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汇率保卫战。汇率调整的最大问题就是,中国政府必须掌握主动权,而不能在投机性外汇流入的“手枪”威逼下被动性地去调,否则中国就可能变成国际炒家们的取款机。中国政府应对的方式非同寻常:它几乎不用价格型的调控,既不升值也不升利率,而是采取非价格型调控的办法来调控经济,其中的招数包括点刹车(如整顿铁本),对某些重点领域如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领域进行调控,“窗口指导”,控制土地、最终稳定房价,促使经济降温,将包括汇率在内的价格调控的主动权抓回自己手里。

  这样的手段,是耶?非耶?从均衡、和谐与财富的角度而言,中国政府的“组合拳”到目前为止应该说是非常高明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