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以改革应对公共需求变化的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4: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迟福林

  在当前的形势下,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市场化改革进程有决定性影响。现实情况表明,全面协调利益关系的关键,在于政府能够提供有效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以逐步适应全社会公共需求变化的新形势。

  公共需求快速增长

  眼下,我国的公共需求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国际经验说明,一国的人均GDP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的过渡时期,也是该国公共需求快速扩张的时期。我国正处在从一般温饱社会向全面小康社会加快发展、从传统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加速转型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发展与转型的特定时期,已开始形成全社会公共需求快速增长的现实基础。

  旺盛的公共需求导致公共服务面临巨大压力。经验表明,一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可能面临公共产品供求失衡的局面。从我国经济体制转轨和经济发展的要求看,我们面临着公共产品供给的双重压力:一方面要承担改革成本,解决历史欠账问题;一方面又要着眼于发展,并为中长期发展创造条件。但是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还相当薄弱,主要精力和大部分财力还没有用到社会事业发展和公共产品供给方面。

  因此,以公共服务为中心的政府转型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随着公共需求的快速增长,社会结构进一步分化,社会矛盾更加复杂,不同社会主体之间的利益冲突不可避免,并将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加大社会风险程度。

  拉美一些国家的实践告诉我们,这些矛盾和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激化社会矛盾,并会由此导致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断或倒退。因此,适应全社会公共需求的变化,扩大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是保持经济持续增长、解决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和实现社会稳定发展的关键举措。

  政府公共服务理念要创新

  政府积极回应人们日益增长的公共需求,最重要的是实现公共服务理念的创新,加快推进以公共服务为中心的政府职能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有三个关键问题需要重视。

  首先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建设的主体是企业、是社会,政府的主要职能是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政府对经济的有效管理和控制,应主要限定在公共服务的范围。

  其次是为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政府应当把自己的主要注意力转移到加快解决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积极促进社会事业的发展。

  第三是随着公共需求的快速增长,人们日益迫切地要求政府为他们提供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人们越来越期望建设一个公开、透明和没有腐败的政府。

  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政府重视招商引资,热衷以批租土地为主要内容的经营城市,忽略广大百姓的利益诉求。例如,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与当地政府主导和直接参与是分不开的,他们重视征地和建中高档住宅,忽视经济适用房和廉价租房。长期以来的这类行为,使政府的公共形象在广大百姓中大打折扣,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缩小不断扩大的收入分配差距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政府关注的重点应从效率转到社会公平上。在我国市场化改革的新阶段,利益关系开始发生两个大的变化:一是由利益倾斜向利益兼顾转变;二是由利益调整向利益调整和利益增进并重转变。这就需要在公平与效率之间寻求新的、合理的协调。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当把主要注意力放到协调重大利益关系上,放到社会再分配上,放到着力解决社会公平问题上。为此,在解决市场化分配的同时,要更突出地抓好社会再分配,努力形成兼顾效率和公平的收入分配和再分配机制,尽快确立和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就业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从中央到地方的就业服务体系。

  此外,要适应利益主体多元化的客观需求,实现一元社会向多元社会的转变。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是现代社会的三大支柱,社会组织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有着特殊的作用。当前,在利益集团开始形成、利益主体和社会结构多元化已成为基本现实的情况下,不同的社会组织能够反映不同的具体利益要求。

  因此,有组织和有秩序的利益表达和利益诉求不可避免。这就涉及到对社会转型时期民间组织作用的判断。这里,我有两点初步的分析:第一,有组织的理性比非组织的个人更有效。第二,稳妥地发展民间组织,有利于通过利益的表达和博弈来化解社会矛盾,以保持社会的均衡发展,更好地建设和谐社会。

  加快政府转型的实际进程

  当前,加快推进政府转型有两个大的背景:一是经济发展中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都同政府职能转变相联系;二是社会生活中突出的矛盾和潜在的风险,要求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在这种特定的背景下,我们要把政府改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政府转型的实质性突破。

  未来几年,我国的改革有可能发生几个重要的转变,例如:第一,由微观体制改革向宏观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和转变;第二,由竞争性领域的改革向垄断性领域改革的推进和转变;第三,由经济体制改革向社会体制改革的推进和转变。

  这三方面改革的推进和转变,在相当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转型。“十一五”时期以政府转型为重点,各项改革才会有新的进展。

  从行政体制改革的角度来看,要特别强调明确划分和严格规范各级政府在公共服务中的责任和权利,在此基础上深化地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此外,加快构建以公共服务为目标的公共治理结构与公共服务体系,并按照这一目标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从公共政策的转型和创新来看,要使公共政策取信于民,就要建立责任政府,对履行公共服务职能决策失误和不作为的政府官员追究责任。当前,尤其要从义务教育、公共医疗、房地产价格上涨、群体事件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开始,启动公共服务的问责制。并且,重大的公共政策决策一定要保证利益相关者的知情权,使公共政策的制定与执行置于公众的参与和监督之下。

  此外,为推进政府转型,需要建立改革统筹协调机制。随着改革的深化,某些政府部门本身成了改革的对象。从去年的宏观调控看,政府部门的某些行为,不仅具有部门局限性,还具有较强的自身利益的特点。这样,就有可能产生各种形式的假改革、不改革,使改革在实践中大打折扣,并容易导致人们对改革产生某些误解。

  因此,要在中央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高层次的改革协调机构,以统筹协调继续推进改革中各部门以及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关系,并由此进一步形成对改革的共识和改革的合力,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制度保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