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中海油接受游戏规则付出了努力 成败皆宜放眼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3:43 21世纪经济报道

  .社评.

  伴随着美国证交会批准了雪佛龙对加州联合石油公司的收购计划,对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并购前景的担忧越来越多。同期,加州联合石油公司宣布将股东的收购投票表决提前到8月10日举行

  “(哥伦比亚特区的)波拖马克河的咆哮狂涛,似乎已可以确保雪佛龙赢得这场竞购大战。”美国有人如此自信地预言到。这一预言的支撑点就在于政治对并购的干预。显然,这种说法忽略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在股东大会上投票的是股东而不是国会的激进议员。现在雪佛龙的每股报价比市场价格还要低将近5美元。

  收购是由股东决定的,而不是由某些政客来决定。这是观察这一事件的一个基本出发点,虽然政客们的行为将对股东的选择产生一定的影响。归根到底,并购还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事情。那种动辄强调政治干预的观点是非常危险的。

  以协商替代决斗,以外交替代战争,以公司间的市场交易替代直接的政治对抗。这是人类交往方式的重大进步,也是中海油的并购事件所隐含的一个重要信息。因此,中海油以及之前的联想并购也可以算作是外交、贸易谈判机制之外的第三条中美竞合之道。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人民币汇率以及纺织品贸易的问题成了中美关系的焦点。令人遗憾的是,这些争论带上了越来越浓厚的政治色彩。如果冲突进一步加剧,双方都有可能遭受严重损失。

  这种以大公司为主角的交往模式有其天然的优势。与外交和贸易谈判所强调的政治挂帅不同的是,商业利益成为了最重要的交易目标,交易按照公开的市场规则进行,交易成本最小。并且不会出现零和游戏甚至两败俱伤的结局。由于是公司挂帅,所以自然避免了直接的政治冲突,即便是政客们的反对的声音再大,在多数情况下也只能被看成是舞台下观众制造的喧哗罢了。

  不过必须承认的是,逻辑的历史并不等于历史的逻辑。中美之间的竞合需要历史的机遇,或许还需要数代人不懈的努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中海油已经为我们在这条新的道路上再次走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

  彻底市场化是中海油并购行为的最大特征,在这次并购中,中海油接受了国际游戏规则,并在此框架中付出自己的最大努力。从聘请各种美国中介机构作为顾问,到主动提出各种让步条件以及获取市场化的资金来源等方面,无不按照市场化的规则来进行。比起之前或成功或失败的资源并购来说,这一次的市场化程度无疑是最高的。

  伴随着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中海油作为并购者的正常形象也在不断被复原,对于改变美国社会对中国企业的看法也起到了一定作用。美国的政客们可以不断地向民众灌输各种歪曲中国企业的观点,但媒体的各种报道却开始不自觉地否定这些论断。

  从安全的角度来说,加州联合石油公司最大的一块资产是位于亚洲的天然气,并非是位于北美的石油,中海油还承诺可以将北美部分的资产剥离;从资金来源来说,中海油的并购资金都是正常的市场途径获得,并非来自政府。

  这家企业的领导者也并非什么古板的“怪物”,而是一位在美国受过高等教育,有着勃勃雄心的中国企业家。他主动给美国国会写信,并表示必要时愿意亲自去美国介绍情况。这些事实也表明,在这一事件中,能让政客们兴风作浪的空间并不大。

  或许,更重要的是中海油这次的并购为我们改善对美往来提供了大量的知识,让我们能更好地把握华盛顿的政治游戏与华尔街的资本运动之间的微妙关系。在中国不断崛起的背景下,这些知识对于探寻未来的竞合之路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它可以避免我们走回到“中国可以说不”的老路上去。

  赢得并购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努力开创中美竞合的新局面。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依然会是最大的赢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海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