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华视点:人祸胜过天灾 三把森林大火烧醒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7:00 新华网

  2005年5月17日至6月1日,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东子乡、水洛乡、唐央乡连续发生三起森林大火。根据航测的数据,这3把大火的过火面积超过5万亩,使我国南方最大的原始森林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受损。

  国家林业局一位负责人在木里县说,今年全国3起森林大火都发生在四川省的木里县,损失令人痛心,教训十分深刻。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木里森林大火暴露出长江上游森林防

火体系十分脆弱,有的地方已到了濒临崩溃的境地,严重威胁着长江流域的生态安全。

  人祸胜过天灾 3把大火背后还有11起火情

  地处青藏高原川滇边界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共有森林面积85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1.05亿立方米,占全国的百分之一,是全国第一大林业资源县。

  5月17日,木里县东子乡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13500亩,疑为两少女失火所致;5月22日,一个被淘金者遗弃的痴呆患者引燃了水洛乡的原始森林,过火面积9600亩;6月1日,国家电力公司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简称“成勘院”)两名工作人员,在唐央乡不慎引发特大森林火灾,过火面积27000多亩。接连发生的3起火灾惊动了中央,有关领导多次批示要求尽快扑灭大火。

  记者在木里县了解到,今年以来,木里县发生的火情远远不止这3起,而是14起,是近十年发生最多的年份。特别是四五月以来,火情发生的频率之高,令人吃惊。

  据当地公安部门统计,这14起火情中,除了4起雷击起火和1起故意纵火外,其余9起都是人为失火所致。

  紧急状态下仍发生特大火灾 《责任书》成为一纸空文

  继东子、水洛连续发生森林大火后,国家林业局发出了紧急通知,凉山州林业局发出了《禁火令》。5月25日,木里县委、县政府发出《紧急通知》,宣布全县进入护林防火紧急状态。

  就在禁令发出后短短几天,一场今年我国最大的森林火灾在木里发生了。6月1日,成勘院两名技工,在唐央乡进行电站坝址抗震爆破时,再次引发火灾。

  记者了解到,成勘院与发包方--西昌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昌电力”)签订了项目协议书。同时,木里县政府(甲方)与西昌电力(乙方)也签订了《森林资源保护责任书》。有关森林火灾的禁令,已经明确写进了《责任书》中,要求乙方“把防火工作作为首要的一项任务”,“彻底杜绝森林火灾”,乙方“实施爆破作业,要采取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后进行。”在成勘院实施爆破作业前,木里县林业局所属的第三林场又和成勘院签订了防火《责任书》,唐央乡接受成勘院的申请后,还为成勘院办理了《入山许可证》。成勘院本身也有一套安全生产和护林防火的管理规定和奖惩方法。

  如此看来,各种责任书都签了,防火禁令也层层下达了,但仍然没能杜绝大火的发生,《责任书》事实上在这场大火中成了一纸空文。 

  责任制度非常严密 落到实处非常艰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木里县有三套严密的、自成体系的防火责任制,每套体系都是层层签责任卡,没有不足和疏漏之处。

  县政府有一套防火制度,叫“六长责任制”,即由县长签到区长(局长),再由区长、乡长、村长、组长、户长层层签订,其责任落实可谓到村到户。木里县林业局和州属森工企业,也各有一套,也是层层下签,直到班组和职工。除此之外,两个局的责任卡还要“签订到牧场放牧人员和进入木里境内林业从事一切工程作业的作业组负责人”。《责任卡》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情况也作了规定:“在防火期,对痴、呆、傻、精神病患者特殊人群体落实专人监护”,“对挖金采矿人员签订防火责任书”。

  然而,水洛乡的重大森林火灾,就是一家金矿老板遗弃的痴呆人放火引发;唐央乡特大森林火灾,也恰恰就是从事工程作业的人员爆破失火所致。

  其实,木里县多年形成的防火管理制度,受到国家林业局、四川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等各级主要领导的一致肯定和赞扬。但他们也同时批评:“这里仍然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思想麻痹松懈等问题。”

  30年未遇的特大干旱和高温,为木里县系列火灾承担了绝大部分责任。但三大火灾均为人为失火这一条,却是怎么也无法把责任推给大自然的。

  护林防火经费:每亩森林1分6厘钱

  木里县的火灾隐患很大,这已是不争的共识。全县林区每年11月至来年6月是干旱季节,降雨量不到全年的10%,极易引起林火,因此火灾等级高,火灾危害大,一直被划为一级火险区。在林业局每年向上级的报告中,都要敲“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潜在危险性极大”的警钟。

  但木里林业局副局长张鑫给记者提供的一份报告,却表明警钟的影响不大。这份报告说,四年来国家累计投入护林防火资金仅有51.2万元,其中中央投资38.1万元,地方配套的13.1万元。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木里林业局管护面积51万多公顷折算,四年内每公顷只投入了1元钱,即每年每公顷只投入了2角5分钱;如果再以每公顷等于15亩计算,就得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即投入到森林防火的经费,每亩每年只有1分6厘钱。

  张鑫认为:“这点经费连撒胡椒面都不够,为灭火人员买套防火服、胶鞋,我们都买不起。”据了解,木里林业局的管护队员,平均每人要看护380公顷的森林,围着自己管的森林走一遍要走20天,哪里发生火灾难以及时发现。

  经费的低投入,直接导致了林区公路、防火通道、防火隔离带等建设的“零投入”,一旦发生火情,极易使小灾酿成大灾。在这次唐央灭火中,由于许多乡村不通公路,东朗乡等乡村的群众,翻山越岭走了4天4夜才赶到火场。

  道路设施落后,通讯设施更差。木里林区公安分局局长邹林说:“林区使用的电台,还是电影《英雄儿女》中喊‘向我开炮’的英雄王成使用的那种。”木里县13个不通电话的乡,都只有一部电台与县上联络,各村组群众发现火情也只能跑到乡上报告。今年4月14日,博窝乡因雷击发生一起火险,当地群众到乡上报信走了两天,而县上的干部走了7天才到达乡上,幸亏当地群众已自发地扑灭了大火。(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