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银行小额帐户收费 > 正文
 

拿国际惯例说事 银行生病为何让百姓埋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09:38 文汇报

  文/黄庭钧

  在有关国内商业银行的印象中,银行无论是“大病”还是“小病”,很多时候都是让咱老百姓掏腰包埋单。不过,这一次银行治“病”是直接让咱老百姓从腰包里拿钱了。这就是7月1日一些银行开始推行的小额账户收费和借记卡收费

  近年来,拿国际惯例说事俨然成了“国内惯例”,国外市场经济发展毕竟走在我们前面,因此找点国外的例子来佐证自己,不是难事,也无可厚非。拿小额账户收费来说,汇丰银行在香港的确是这样干的;花旗银行在它的母国是否也这样咱不知道,但它在我国有限的经营地域内确是对存款账户设置了一个较高的门槛。但是,人家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的经营和风险管理、成本控制和服务效率都是一流的,值得我国银行业学习、借鉴的地方又岂止“小额账户收费”这一点?在学习和借鉴国外经验上,我国的银行业是不是有点“取舍随我定”的味道?

  至于坚持通过市场化手段,提高银行服务能力,促进科学理财,节约资源,降低成本,最终是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为高效优质的服务,达到社会、银行、个人三方的共赢,从国内商业银行过去的种种表现来看,这些都可以视为银行方面站在自身角度,充满良好愿望的一厢情愿的说辞。尤其是“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为高效优质的服务”一说,更不足为训。

  据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对银行而言,管理一个几百元账户的成本,与管理一个百万元账户的成本大体相当,但就二者的收益而言,则是天壤之别。如果这个说法成立,那么成本就不是什么大问题,而且也不是今天才冒出来的问题。节省和降低成本作为收费的理由,并不充分。一个明显的道理是,银行在任何时候都需要考虑节省和降低成本,其手段也肯定不能靠向“穷客户”收费!

  其实,无论是借记卡收年费,还是小额账户收管理费,都是银行如今意识到自己在这些方面“病”了。病了当然就要治,也就是要整顿借记卡市场和存款账户。于是,一些银行想出了“自己生病、上帝掏钱”的“高招”。

  但是,问题是,银行的这些“病”是怎么得上的?能让咱老百姓支付治“病”的钱吗?(据新华社上海6月30日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