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双稳健政策和产业政策配合 使经济继续保持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1:40 解放日报

  自2002年底我国经济新一轮经济周期的扩张期峰值已过,宏观经济运行进入收缩阶段,经济增长率会维持在8%-9%的区间内。因此,政府应通过“双稳健政策”的及时微调和产业政策的配合,使经济继续保持活力。

  2005年即将过半,从主要经济统计指标看,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可谓扑朔迷离。一方面,经济继续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特别是消费品市场实际销售增速提高,出口保持强劲增

长;但另一方面,市场物价走低,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不断下跌。面对这一复杂的局面,究竟如何判断宏观经济下半年的走势?中国经济是将出现软着陆、硬着陆,还是出现回落后的重新反弹?宏观调控政策是否要作相应调整?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我们认为,在宏观调控政策的引导下,今年中国经济运行有望平稳地回落到8%-9%适度增长区间,出现所谓的“软着陆”。

  固定资产投资进入下降通道。今年以来,中央对固定资产投资“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政策得到较好落实。一方面,部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投资低水平扩张势头得到抑制。另一方面,煤电油运和农业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的投资得到加强。

  今年下半年,有四大原因将引导投资增速下降。首先,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最大(约25%)的房地产投资回落将是主导原因。随着国家一系列调控房地产业政策的逐步显效,房地产投资增幅会继续稳中趋降。其次,从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看,宽货币、紧信贷的局面没有改变。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信贷政策紧缩性操作和资本充足率对信贷规模的约束,在经过一段时滞后将对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产生抑制性政策效应。再次,土地政策对固定资产投资盲目扩张的抑制作用也在逐步生效。在土地政策和信贷政策的约束下,投资增长将继续降温。第四,企业效益下降,企业生产和企业自有资金投资会明显减慢。随着2003年以来新一轮投资形成的生产能力陆续投产,产能不断释放,供给能力持续增加,企业效益必然进一步下降,自有资金减少,企业生产扩张势头将逐步减缓,投资能力和投资意愿下降,并导致企业投资自主性和内生性收缩。

  美元升值和人民币汇率压力制约出口增长。在拉动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净出口发挥的作用非常显著。今年1-5月,出口增速33.2%,进口增长13.7%,贸易顺差达到300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2004年下半年美元开始出现贬值,随之而来的是人民币相对世界其他主要货币的贬值,因而刺激了我国出口快速增长。

  今年二季度以来,由于美国经济增势强劲、欧洲经济疲软、《欧洲宪法条约》未能在法国和荷兰通过等原因,美元对欧元出现了升值趋势。由于货币升值与出口的减慢并不同步,而是有一个滞后期,在我国,这一滞后期一般为3-6个月。可以预见的是,当前的美元升值将对三四季度的出口带来不利影响。人民币汇率压力引发国际贸易冲突,同样制约出口。最近,中美、中欧之间贸易冲突不断。如果中国继续坚持目前的汇率制度,必将激怒贸易伙伴,使出口受到限制;如果人民币升值,也会抑制出口。

  这几方面因素决定了,今年下半年我国出口不会继续延续2004年以来高增长的趋势,净出口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将减弱。

  消费依然乐观。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明显摆脱了长期9%-10%的增长趋势,进入12%-13%的区间。今年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8%,反映了消费有所启动。原因有以下几个:一是去年以来,全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最低生活水平标准,工资水平因此提高;二是2002年以来,企业利润增加较快,个人收入有所增加;三是中央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和直接补贴,农民收入提高。此外,改革开放后出世的一代人目前逐渐走入工作岗位,开始拥有独立的支配收入能力,其相对富裕的家庭背景及和父母不同的消费观念可能带来中国消费的逐渐启动,这有点类似于美国战后的“婴儿潮”。消费是目前最值得乐观的因素,可能继续在下半年的宏观经济增长中充当主要因素。

  物价回落趋势明朗,但不会出现通货紧缩。上半年的经济统计数据显示,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价格涨幅全面回落趋势已定。1-5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比上年全年涨幅下降1.5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5.7%,比上年末回落0.4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0%,比上年末回落1.4个百分点;流通环节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5.8%,比上年末回落7.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由于我国工业消费品生产能力过剩的情形仍然相当严重,服装、纺织品、家用电器、办公用品、日用品等工业消费品价格一直延续着1998年以来的下跌趋势。但总的看,当前还不会出现通货紧缩。

  因为,价格涨幅全面回落,显示出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平衡状况进一步趋向好转。拿占居民消费价格大头的食品来说。2005年夏收即将到来,而当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裕,库存与消费比在30%以上,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规定的18%安全水平,因此粮食价格几乎不可能再次大幅攀升。同时,国家采取的粮食保护收购政策又对粮食价格形成支撑,其下跌空间有限。主导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走势的将是服务价格。

  据此,我的判断是,自2002年底我国经济新一轮经济周期的扩张期峰值已过,宏观经济运行进入收缩阶段,经济增长率会维持在8%-9%的区间内。因此,政府应通过“双稳健政策”的及时微调和产业政策的配合,使经济继续保持活力,引导内需在适当的增长平台上稳定运行。在继续管好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的同时,在货币政策的调控手段上,应灵活运用信贷规模和利率调控的“松紧搭配”,适度减轻信贷供给从紧力度,充分利用价格型货币工具,使经济主体在价格信号引导下,自主调整投资需求,保持经济的适度增长。

  (作者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发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