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增高药横行十余年:出了谁的洋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20:44 时代信报

  一类被称为“增高药”的不伦不类的东西,在国内药店和大小商场的药品柜台公开售卖十余年后,终于有权威人士跑出来宣布:它们中没有任何一种获得过国家药监局的审批文号,全都是假药!乍一听到这消息时,不知你是什么表情?

  是呼天抢地?痛心疾首?还是义愤填膺?怒发冲冠?

  不会的,都不会。除了那些曾经因受骗上当而与无良商家打过一场场以败诉告终的官司、乃至与商场保安发生过“肢体冲撞”的受害者外,见惯不怪的我们,多半会以平静的心态接受这一消息——最多朝家中卫生间的小便池吐一泡口水,就好像在夏天待客的果盘里,又发现了一只绿头大苍蝇。

  在消费者头上拉屎拉尿十多年的“增高药”,为中国社会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游戏规则,这种规则的精髓可以大致归纳如下:

  第一,一种东西,你说它是什么,它就可以是什么。关键是你要有足够的胆量和想象力。一般而言,只要你虚构一个概念,再编造一大串科学权威的名字,唬住老百姓就行了。一旦你找准一个市场,再根据这个市场的大小虚构出你的“产品”,下一步你要做的,就是以泼粪施肥一样的爽劲儿向媒体投放海量广告。广告这东西很唬人,消费者心中自会判断:难道报纸、电视台会刊播虚假广告吗?难道骗子们这样年复一年地打劫渴望“拔苗”的少男少女,会没有人管吗?虽说我们凭常识就可识破“服药增高”有悖科学原理,然而——假东西为什么能堂而皇之地满大街叫卖却没人管呢?那不就充分证明了它是“真东西”嘛!

  第二,不要去理睬政府的行业监管乃至“疑似执法部门”,你可以假装从来就不知道它们的存在。事实上,只要事情没有闹到死人的地步,政府监管执法人员同样会假装——仿佛你从来就不存在过一样。尽管从理论上说,事情总有闹大的时候,闹到像“阜阳奶粉事件”那样不可收拾的一天,但这总得有个三月五月,一年两年的过程吧?再说了,所谓“毒奶粉”其实并不含毒,虽然它基本上也不含奶。“增高药”也一样,虽说它并无增高之效。干这一行的兄弟们还是讲职业道德的,还没有丧尽天良到故意下毒的程度——几百上千元一个疗程的大众低端消费品,弄点石膏粉什么的就可以了嘛(当然,如果漂白粉或者吊白块这类有毒物的采购成本比石膏粉更低,也不是不可以考虑的)!

  不过要注意的是,当事情酿成事件,接近于快到人神共愤,民怨沸腾的时候,你就要早作打算,准备金蝉脱壳、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提前策划新的“升级换代”产品了——比如说,能使男性生殖器增粗变长的膏丸、可清理人体隔夜宿粪的丹散、可让身患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的广大人民群众定时排油“脱脂”的胶囊……等等,都是极佳的创意。当然,在推出新产品的时候,你别忘了把石膏粉换成鱼肝油(或者色拉油),也别忘了在你投放的媒体广告中“创作”几个谁也弄不懂的“科学术语”,最好还能弄出一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专家戴维斯博士建议”之类的字样。

  最后一点,千万不要去搞什么专卖连锁店,更不要将你的“药厂”注册在你最看重的市场推广地。你的“影子企业”是否存在不要紧,要紧的是,你必须在产品包装上印出一个至少半年内有人接听的外地电话号码,如果还有一个可以供老百姓对“高科技时代”表达景仰的网址,就更像那么一回事了。

  只要掌握了以上各点规则,就能保证你在玩“街头抢钱”游戏时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曾经有评论家在“赞叹”银行贪官们的“劫财技艺”时大发感慨说:当代中国的劫匪抢银行方法有所不同——既不用蒙面,也不使刀枪。把这句“赞叹”克隆一下,我们可以依葫芦画瓢说:今日神州的“商业响马”剪径手段技高一筹——既不怕见光,也不怕见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