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红头文件公开 普通百姓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6:27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6月28日电 (记者 朱晓光 赵大勇) 记者从28日在青岛市召开的全国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我国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国3000多个国家档案馆中,已有76%的档案馆向社会公开“红头文件”,累计接待利用者100余万人次。

  已公开现行文件,通俗一点说,就是可以向社会公开的“红头文件”,包括劳动就业
、福利待遇、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房屋拆迁、土地管理等,都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这些文件的公开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从2001年开始,按照国家档案局的要求,各地档案馆陆续成立文档服务中心,为群众查阅政策信息提供方便。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北京、山东等七省、市百分之百的档案馆都开展了此项工作,全国一半以上的省、区、市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率超过80%。一些群众通过查阅文件了解有关政策,维护自身利益。青岛的张女士,因所在单位产权变动被无理解除劳动合同,她到市档案馆查阅有关文件后,通过法院追回8000多元的工资和医疗费。更多的群众则把档案馆当成了了解国家大事、掌握政策方针的一个窗口。

  据了解,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接待利用者100余万人次,提供文件110余万件次,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