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海尔竞购美泰 > 正文
 

海尔与美泰工会谈判 否则无法收购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4:30 中国青年报

  魏文彪

  据6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海尔联合Bain Capital和Black stone集团收购美国家电巨头美泰又有新的进展,海尔除出价12.8亿美元收购美泰股票外,还承诺承担美泰9.7亿美元债务。另外,目前美泰的任何买家都要和其工会达成一致意见,如果和工会的谈判失败,任何并购交易都很难成功

  我不掌握并购过程中,企业工会的地位和作用在美国相关法律中的具体规定,但从“如果和工会的谈判失败,任何并购交易都很难成功”推断,美国法律对企业工会地位与作用的肯定与支持。而这对我们应该有所启示。

  企业工会存在的首要意义在于,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劳动者在与雇佣企业的对峙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因而只有组织成一个强大的组织,才能获得与企业平等谈判的地位,才可能维护其成员的合法利益。

  企业工会组织所掌握的法宝实际上是一种“集体议价权”。与企业主相比,工人的弱势地位,使得他们争取自身合法权益的努力往往以失败告终。单个劳动者,很难与势力强大的企业主博弈。但是像美泰这样近两万人的企业,其工人如果通过工会形式抱成一团,就有了与企业谈判的强大资本。不合理地将一个成员除名,就有可能站在了全体工会会员的对立面上,企业不能不慎重考虑。这样,企业就必须充分尊重工人的权利,甚至必要时作出让步,以满足工会组织提高其会员福利待遇的要求。

  资本的运行,是社会财富增进及其他方面进步的基础,但是资本所有者在赢利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带有自利倾向,这就难免会以牺牲其雇佣者的利益为代价。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政府的干预,其中就包括通过立法形式“强逼”企业建立工会,在法律上明确工会的地位与作用,以最大限度维护劳动者的利益。这样一种国家干预在法律范围内所行使,仅仅立足于阻止资本拥有者对工人权益的不合理侵犯,因而能够在维护工人利益与尊重企业经营自主间达到平衡。

  当前,资本在我国已获得很大运行空间,这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强大促进作用。但是,也须看到,在当前的资本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了工人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的现象,这在农民工权益的保障上尤显突出。对此,政府部门应该有所作为,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并保证它们作用的发挥,以切实保护劳动者的权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