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网:怎样看北京已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21:51 人民网

  [晨曦熙]

  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北京市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项成就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北京的政治优势取得的,也就是说,它是我国地区间不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新华社6月21日消息,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04年北京市人均GDP达4300美元,同比增长11%,2008年有望突破6000美元。北京市民收入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

  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也是国强民富的一个例证。但是,只要我们用更为全面的、冷静的眼光来看待“北京已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就不会产生过于陶醉的心理。这是因为,这项成就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北京的政治优势得来的,也就是说,它是我国长期存在的地区间不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北京是首都,是我国的政治中心,北京经济的发展和人均收入的提高都与此有着密切的关系。笔者只举一例:因首善之区需要更多的安全和良好的秩序,所以北京实行了较为严格的户籍制度。其结果是,北京将外省许多希望分享首都发展成果的低学历、低收入者挡在门外,而只接收高学历和已经事业有成的高收入者,从而抬高了人均收入水平。这种优势,其他省份或城市是很难享受的。

  同时,由于是政治中心,北京成了当然的文化中心——相当数量的重点高校、研究所都设在这里,北京户口的考生又能以低得多的分数进入这些高校,这使得北京适龄青年的高校入学率、人均高学历率都远远高于其他省份或城市,这又提高了北京青年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这种人才培养和录用上的优势,是北京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和后劲。仅此一条,其他绝大多数城市都是望尘莫及的。

  并非身处沿海地区的北京经济如此发达,无疑是沾了政治中心的光。新华社的这则消息说,金融业已成为首都经济的支柱产业。但笔者认为,北京金融业的发达也和首都的地位有关。而且不只是金融业,由于中国最大的企业几乎全是行政垄断企业,而所有行政垄断企业的总部都设在北京。除此之外,在北京的中国各部委拥有十分巨大的政府采购能力;政治中心催生了信息中心,刺激了信息业的发展;高收入者的增加又孕育了第三产业的繁荣,等等。除了这些“恒定”的财富外,2008奥运会将在北京召开,又让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锦上添花,从申奥到奥运会的举办,已不仅仅是北京一地的事。

  其实,不少发达国家的首都并非是该国经济最发达、繁荣的城市,美国、澳大利亚就是如此。因此,北京市民必须明白,在我们这个财政投资上强下弱、长期实行城乡分治政策的国家,自己的收入能较国内其他城市较早进入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是种种复杂的因素促成的。因此,就要对其他地区的人民怀有一分感激之情,努力反哺落后的城市和省份,做全国均衡发展、尽快缩小差距的带头人。

  -----晨曦熙文摘/《齐鲁晚报》

  评:这种现象实际上反映了中国在城市发展上的一种弊端,在中国的每一个省里,一般也是省会不管在GDP还是在人均收入等各项评比中名列榜首,这些成绩的取得一般不是靠自身实际发展得来的,而是靠着自已的地位,所享有的优惠条件而得到的,这就是一种不平等不公正.由城市的不平等,我想到了在中国人与人有时也是不平等的,地方经济不同,考分就不同,人所享有的待遇就不同,所以中国应该正视这个问题,给人与人的竞争\城市与城市的竞争提供一平等的舞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