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让天狮人的爱心为社会做出榜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4:55 北京新闻网

  黄蔚琦

  5月26日,天津天狮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设立“天狮爱心基金”,同时还启动了“天狮助学计划”。这是天狮集团又一笔用于慈善事业的捐款,也是天狮决策层旨在为建设和谐社会尽心尽力的诸多行动之一。

  “天狮爱心基金”是纯公益性的专项基金,其用途主要是为了救助全国的失学儿童,改善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办学条件,促进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这次启动的“天狮助学计划”主要内容是动用“天狮爱心基金”中的500万元,在全国20个地区建设20所“天狮博爱小学”。捐赠仪式上,20个受捐助地区的代表带着灿烂的微笑和深切的感谢之情,从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珮云等领导人手中接过了“天狮博爱小学”的校牌。

  天狮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目前业务渠道已经辐射世界180个国家及地区,在五大洲的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在国内注册了34家省级分公司和100家二级分公司,下设近2000多家专卖店。天狮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金元是一位精明冷静且很有思想的企业家。他说,企业发展首先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天狮的发展。国家和社会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天狮才得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果没有国家相关政策支持,没有社会的和谐发展,天狮不会有今天,所以天狮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和国家。

  评价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不仅要看它为社会创造了多少财富,还要看它向社会贡献了多少力量。由中国社工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和《公益时报》共同编制的“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和《福布斯》杂志2005年中国慈善榜上,天狮集团一直名列前茅———从1995年成立到现在,合计捐赠款物达4亿元人民币。天狮集团在慈善事业上的荣誉,基于天狮整个领导层的远见卓识和李金元这位普通的民营企业家难能可贵的博爱胸怀。

  李金元常说的一句话是:“一个企业小的时候,是自己的;当企业大的时候,是社会的、国家的、人民的。”在天狮集团刚刚起步,还没有积累大量财富时,李金元就把大量的款物捐到了新疆、西藏等最贫穷落后的地区发展那里的教育事业。

  天狮集团每年都要制定一系列捐赠计划,而且重点捐赠方向是教育事业,故近年来非常执着地在全国各地资助许多希望小学,并且拨款2.7亿元兴建了一所非盈利性的民办大学———天狮职业技术学校。在天狮集团的捐赠款物中,有60%用于教育事业。李金元谈到这个问题时很有见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单纯对贫困人口捐赠,并不能在根本上解决问题。教育是整个民族兴旺发展的基础,我的愿望是通过天狮的捐赠,不仅能救人一时,更能救人一世。我相信爱心的归属和对教育的投入,必将对社会的安定团结,中华民族的发展有所贡献。”

  这次除了设立“天狮爱心基金”,启动实施“天狮助学计划”援建天狮博爱小学外,李金元同时号召天狮人对弱势群体实行一对一的帮扶,就是让天狮员工每人领养一个无助的孩子或资助一个贫困学生,让他们在帮扶过程中面对面地了解情况,感受一个被帮扶者的变化。李金元认为这样的过程是对每个天狮人的精神洗礼。与帮扶对象的互动,会使更多天狮人自发地向社会奉献爱心。“另外,这也算是我们天狮人向公司10周年庆典奉献的最佳礼物吧!”

  本文发表于2005年6月14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