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经济何时迎来下一轮景气周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16:5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晓午

  编者的话

  关于“中国经济是否变冷”的辩论日盛。支持者认为,4~5月的低物价水平、连续下跌的投资品价格、逐渐放缓的投资增长速度,既是通货紧缩的表现,也是经济增长放缓的
信号。而反对者则认为,仅从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固定资产投资等增长率指标降低出发,判断我国经济放缓缺乏依据。中国经济究竟仍处于平稳增长阶段还是已处于下行阶段,能否成功实现软着陆?中国经济何时能进入下一轮景气周期,谁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推动力?

  “根据物价等经济指标判断,中国经济上一轮景气周期顶点已过,继续下行。但这只是本轮经济增长期的一个波动而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室主任杨建龙博士对本报记者说,“目前的经济增长处于低通胀的平稳增长。按季度测算,今年季度GDP的增速不会低于8.6%。在经过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的低点后,下一轮经济景气周期即将会启动。”

  软着陆可期外需拉动成为经济增长动力

  杨建龙博士也是国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由他负责撰写的宏观经济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开始趋于平缓,说明去年以来的宏观调控并未对经济增长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将持续回落,国内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也趋于回落,今明两年中CPI将维持在2%左右的温和水平和良性水平,因而,今年将有可能成功地实现软着陆。”杨博士预计,“今年GDP增速将从9.5%回落到9%左右。因为每一轮景气周期都依附于大的经济增长周期,所以这一轮景气增长不会低于8.6%。”

  “根据目前预测的2005年全年CPI温和指标,全年GDP增幅达到8%以上问题不大。由此可见,中国经济正在实现‘软着陆’,不会像十年前那样大起大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财金证券处处长王远鸿对记者说,“更为关键的是,当前中国政府对宏观经济把握能力较强,宏观调控水平得当。”

  不过,“软着陆”过程中也隐藏着“硬着陆”的风险。一方面,物价持续回落,中国经济由投资过热导致的通货膨胀压力正在减弱,“软着陆”值得期待;另一方面,信贷大闸紧闭,广义和狭义货币供应量数月控制在15%以内。部分经济学家担心中国经济在下降通道中有可能陷得太深,冷得太快,从而引发新一轮通货紧缩。

  “本轮增长周期的顶峰已经过去,正处于下降阶段。但GDP增幅不会像1993年宏观调控时那样跌得很深。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不会低于9%。”虎杰投资首席分析师张寅说。张寅认为,从第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增长有可能从投资拉动转化为外需拉动,外需拉动将成为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

  国信证券的上述研究报告也表明,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于外需强劲。从贸易方式来分析,2005年1~4月份,加工贸易进出口分别增长29.7%和22.6%;一般贸易进出口分别增长39.6%和5.6%,其中扣除进口10%的涨价因素,进口实际减少4.4%。在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和消费偏弱的背景下,一般贸易出口的强劲增长成为当前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加工贸易两头在外,短期内与经济形势关系不大。

  两大产业推动第二轮景气周期最快年底启动

  对于中国经济进入下行周期的说法,杨建龙博士乐观的告诉记者:“2000年以来的这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并没有结束,2005年,中国经济将完成本轮经济增长周期的第一轮景气周期。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第二轮景气周期将启动。”

  杨建龙认为,与第一轮景气周期比较,第二轮景气周期将延续较长时期,景气峰顶将出现在“十一五”中后期,即2008~2010年间。杨本人也参与“十一五规划”的研究工作。他说,“与第一轮景气周期的动力一样,房地产和汽车两产业将成为第二轮景气周期的推动者。”明年实施的“十一五规划”将推出许多重点大项目,奥运会和世博会的诸多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带动投资增加。此外,随着消费结构升级,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水平的提高,也会带动房地产等产业进一步发展。

  国信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吴俊峰认为,汽车业可能在年内趋稳回升,构筑景气周期底部,率先进入第二波景气周期;钢铁、有色、机械设备和建材等典型的重化工业周期特征明显,2005年行业景气度将继续回落。但受房地产需求和“十一五规划”的推动作用,2006年趋于回升;而煤炭、电力、石油和交通运输等瓶颈行业,在供给短缺压力下,2005年将出现高位趋稳的态势,维持去年较高的景气后回落;食品、纺织和医药等消费类行业,在经济增长周期中平稳增长,表现出工业增长“稳定器”的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