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谁在为中国纺织品谈判下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6:03 《财经时报》

  笔者估计油价每上涨10美元,全球GDP增长下落0.5%;不过必须认识到,扣除通胀因素,今天的石油价格大约是每桶28美元,远低于两次石油危机时的高峰水平;如果剔除美元贬值因素,今天的石油价格略低于50美元,这就是世界经济并未因高油价而遭受重创的原因

  □ 刘鑫

  在中欧就纺织品贸易达成协议之后,人们又开始把关注的焦点转移到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上。6月17日,中美开始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进行商谈,但目前双方的接触还只是技术层面的,双方最高级别的商贸联委会要到7月中旬才能举行。

  相对于中欧纺织品贸易问题的圆满解决,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的解决则不会太乐观,双方的协商进程会极为艰难。尽管布什政府近日在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上,态度有所缓和,但来自于美国国会的政治压力仍可能为这一协商蒙上阴影。

  从6月初中美商贸代表团就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磋商的情况来看,双方均不肯让步。对于中方,服装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它为低技能劳动力提供了能够参与的入门工作。

  而美国的政客们很可能只把目光投到高速增长的数据表层上,而不去关注数据背后的实质原因,“忘记了”中国纺织品高速增长是取消配额后的一种短期效应。

  众所周知,美国对外贸易的决定权掌握在美国国会的手中,而今年恰是美国国会选举年,11月末美国各州将举行下届国会议员的选举。对于那些参选议员来说,如何让他们的竞选提纲深入人心,从而给自己拉来选票是非常重要的事。目前,美国很多州都存在着失业问题,参选议员们自然会在这一问题上大做文章。为了规避自己的责任,他们会把这些问题归咎于中国。

  除此之外,参选议员们还不得不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墨西哥是移民美国人数最多的国家,生活在美国全境的墨西哥移民和墨西哥裔美国人达2300万,占美国拉丁美洲各国移民和拉丁裔美国居民总数的60%,而在国会中,又有相当多的议员是属于亲拉美派别的。因此,墨西哥因素在美国国会的选举中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了维护墨西哥的利益,无论是参选的议员还是国会中的亲拉美政客,他们都会向政府施压,对中国纺织品进行设限。这是因为,墨西哥是继中国之后第二大对美纺织品出口国,而近年来在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不断上升的同时,墨西哥对美纺织品出口额却一直处于下滑态势中。

  2003年美国进口墨西哥的纺织品达86.94亿美元,占美国纺织品进口总量的10.6%;而2004年美国进口墨西哥的纺织品却减少到84.95亿美元,占美国纺织品进口总量的比例也降到9.47%。在今年1至4月,美国进口墨西哥的纺织品与美国纺织品进口总量的比例下滑幅度加剧,仅为8.55%,去年同期这一比值为9.95%。

  除了美国国会因素外,美国政坛的格局也对中美纺织品问题不利。美国政坛上目前的一个重大变化是,财政政策和贸易政策的主导权正在由财政部向国会倾斜,切尼、卡达、罗夫等老资格的鹰派政客将贸易政策制定权力从财政部夺走,这对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的妥善解决非常不利。

  总之,来自于美国国会的政治压力,很可能使美国政府在7月中旬举行的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中采取强硬立场,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前景不容乐观。

  (作者系格林集团研发部研究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谈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