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建议叫停产品免检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3:00 人民网

  雀巢奶粉的问题让国人大吃一惊,因为让人崇尚的雀巢奶粉竟然也出现问题。雀巢这样的跨国公司,其管理体制应当是无暇可击,产品的稳定性、一致性应该相当可靠,然而就是这样的企业的产品也竟然出现了问题。

  中国的消费者有两种不同的心态,经济状况好的,就不怕价格贵,崇尚名牌,免检商品也是足以说明产品的可靠性;经济状况差的家庭,只能以便宜为度,因此劣质奶粉也害了
许多人家。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最基本的要求都是要符合产品标准。人们不难看到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中国的产品质检监督所能发现的问题都是在最终进入市场的产品中。除非三无产品,注册准入的认证一般看不出什么问题,无论从企业执行的标准以及产品的送样检查,例行检查都不会出问题,也不会让它出问题,因为一旦出问题也就意味企业的产品被否决了。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是从2000年起开始正式实施产品免检工作。现在看来免检制度的初衷是好的,从国内的实际情况看这种制度与中国市场化程度的不成熟并不适应,因此应该叫停。

  如果一家企业的某种产品获得了免检资格后,在免检有效期内,一是包括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在内各级单位均不得对其进行质量监督检查,二是在全国各个省均不得对其进行质量检查,三是无论是在生产领域,还是在流通领域,均不得对其进行质量检查。免检制度本来是国家为了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的有效性,鼓励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为产品质量较好的大企业创造一个宽松、良好的外部环境,使其集中精力开发产品,开拓市场,增强市场竞争力而建立的,其目的是为了扶优扶强,避免重复检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将政府质量监督力量更多投入到质量反映问题较多的小型企业、个体(私营)企业上,提高质量工作的有效性。如果不能实现这个目标那么就应当考虑取消免检制度,我的说法不是以偏概全,而市场产品的实际状况实在是不能令人放心。

  今天的《人民日报》一篇署名文章《如何面对品牌消费时代》说:“一个有近百年历史、冰激凌世界中的‘劳斯莱斯’,竟出现‘卫生安全’问题,这个消息,让人难以置信。”文章指出:“企业的自律是相对于市场而言的。在一个拥有健全完善的监督体系的市场之上,企业自律程度自然很高。因为,虽然企业需要为自律付出相应的成本,但是,比起因一时管理不慎被监督机构揭露而引起的企业品牌信任危机而言,自律的成本要低很多。反之,企业就感觉有可乘之机,就会有意无意地放松管理。普通企业如此,国际知名企业也如此。”

  今天的市场状况也就是这样的现实,如果仅有质量监督机关的放心,消费者是不会放心的;只有了质量监督部门的不放心,那么也就有了消费者的放心。在这个意义上讲取消免检制度,也会让消费者更放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