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CBD圈内住宅档次要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41 华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孙斌报道

    6月17日,备受关注的国贸三期工程一期部分正式开工,有关中央商务区即CBD的话题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那么北京的CBD该怎么建设?目前存在什么问题?对北京的房地产业将带来什么影响?前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CBD规划设计总顾问柯焕章回答了记者的这些问题。

  尽快作出规划方案

  北京的CBD虽然通过了1993年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但在CBD的建设上还没有达成共识,更没有形成统一的规划、集中建设,距离真正的CBD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

  CBD区内的项目多为各单位自行招商引资、自行组织建设,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很难形成高水平、现代化的商务中心区。区内的一些企业纷纷要求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引资进行一般性住宅开发,而普通住宅的大量建设将使商务中心区的功能名存实亡。

  要解决这些问题,规划必须先行,要尽快对CBD地区做出具体规划方案。对各个地块的用地功能作出规划安排,确保商务设施用地。未来的CBD在建筑形态上,要借鉴国外著名中央商务区的建设经验,建一个有北京特色的CBD,既不是曼哈顿的翻版,也不会受旧城限高的要求,它将具有足够商务设施的容量,便捷的交通、通信等完善的基础设施及良好的环境。这里写字楼等商务设施占50%左右,酒店、商业文化等设施占25%左右,住宅占25%左右。如国贸三期与对面的英泰中心,主要就是写字楼跟酒店。

  区内应建高档住宅

  目前,CBD区内的住宅建设一般应是高档住宅,且规模控制在25%左右,与商务环境相配套。在商务区建设一定量的住宅是商务功能的需要,也是社区平衡发展的需要。但区内寸土寸金,因此,这25%的住宅不应该是为与商务活动无关的普通市民提供的,而是为跨国公司、金融、IT企业等商务公司的总裁、高级职员配置的。这部分住宅一要品质好,二要环境好,即建设档次要高,要适应这一群人的生活方式的需求。另一方面,由于这些公司的职员也有国外和本土之分,因此,在建设档次和形式上也要有所不同。

  两条地铁线30余条公共线路

  建立良好的交通运输系统是现在建设CBD比较重视的一个问题。现在通过香港一些顾问公司具体认证、规划,已提出相应的推测以及建议。这么大的CBD肯定是以发展共同交通为主的,包括地铁跟地面的公交系统。原来提出的规划是3条线,最近北京调整全市轨道交通用网,加强CBD,有了4条线。这样建成以后覆盖这些的车站应该说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也就是走200、300米的距离都可以到达车站。现在奥运建设工程地铁已经启动,近期就可以有两条地铁能够来提供服务,有三十几条公共汽车线路。当然这不能很快建成,只能滚动发展。为适应它发展,需要相应改善路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