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贩卖中国威胁论没有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9:07 新世纪周刊

  撰文/肖禾

  2005年6月,美国“鹰派”代表人物、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加坡,再次向亚洲国家贩卖“中国威胁论”:“中国军费开支不透明,已经仅次于美、俄,高居世界第三”,“中国这种扩军会造成地区军事不平衡,特别是对台湾而言。”

  此时,赖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申,美国强烈反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因为中国已经在扩充军力。如果再将时间往前回溯,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一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以臆造的数字、夸张的语言描绘了一幅逼人的“中国军事威胁”图景。并且在2005年年初,“美日2+2”会谈第一次明确将台湾列入双方“联合战略目标”。

  其实在美国老调重谈之前,“中国经济威胁论”就已经在酝酿。“中国保持人民币低汇率造成美国的巨大贸易逆差、中国纺织品的涌入使美国工人失业”,成为前不久美国挑起中美纺织品争端的最好理由。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正在努力重新挑起亚洲国家对“中国威胁论”的记忆。

  仔细打量拉氏杜撰的“中国军事威胁论”,其理由显然是站不住脚。众所周知,美国去年的军费开支高达4559亿美元(还不包括后来追加的战争拨款),相当于世界各国军费开支的总和。而中国2004年的军费开支才2117亿元人民币,约合255亿美元,只相当于美国的5.2%。

  换句话说,美国的军费开支是中国的近18倍。如果按人均计算,就是中国的77倍!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以如此数量的军费来维护整个国家的安全,不是过多了——而是太少,又何谈对他国造成的威胁。

  在“军事威胁论”之后,“中国经济威胁论”是美国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的又一个拙劣表演。

  因为人民币币值保持稳定,虽有利中国纺织品的对美出口,但并没有影响美国本已衰退的纺织产业,反而降低了美国的物价,为美国遏制通货膨胀做了贡献。中国卖出纺织品,从美国购进高科技产品,给美国带来的是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不是“制造”失业。

  亚洲开发银行前不久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表明,即使人民币升值20%,美国总体贸易逆差明年也只会减少0.5%。因为即使人民币升值,美国从其他低成本国家的进口也将取代从中国的进口。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威胁论”就不是什么新话题,总有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隔一段时间跳出来,说上几句。但是,经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国与亚洲各国风雨同舟共渡难关之后,“中国威胁论”在亚洲大多数国家已失去市场。

  然而,此次美国重弹“中国威胁论”,其背景却意味深长。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结束,美国已不可能再以反恐为名对某个国家开战,美国的国力也不允许其贸然投入又一场战争,美国反恐战争已接近尾声。

  虽然布什政府仍然把“反恐”挂在口上,但美国政要每到一地,更多强调的是“民主”、“自由”之类的美国价值观。在布什赢得总统连任之初,已有观察家敏锐地察觉到,布什第一任期的重心是“反恐”,第二任期的重心将转向在全球推行“民主”,“反恐”将不再是美国政府最紧迫的任务。

  布什政府2001年初上台后,将中美关系的定位由战略伙伴关系改为战略竞争对手。随后一连串影响中美关系的事件接踵而至:撞机、售台武器、反华议案、允许陈水扁“过境”……中美关系一时间阴云密布。

  但是,“9·11”恐怖事件的爆发,使反恐成为美国政府的第一要务。美国认识到联合全球力量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性,中国作为一个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对美国的重要性更为凸显。于是,布什政府迅速改变对华政策,中美关系快速回暖。

  而去年以来,一系列颜色革命的爆发以及美国大中东民主计划的推行都表明,美国政府对外工作的重心将由“反恐”转向推行“民主”。在这一外交框架中,中国的作用在美国“鹰派”眼里是下降了。

  虽然在朝鲜核问题上,美国还希望得到中国的帮助,但是中国国力和国际影响的迅速增长让“鹰派”深感不安,害怕其遏制中国崛起的一贯目的落空。尤其在前不久连战和宋楚瑜相继参访大陆、两岸关系出现缓和迹象后,美国“鹰派”更感急迫,于是从故纸堆里重又翻出“中国威胁论”的滥调。

  美国炮制“中国威胁论”,为自己制造假想敌,为的是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同时为继续干涉中国内政,为向台湾提供武器制造理由。

  可惜的是,故伎重施未必屡试不爽。除了个别充当美国应声虫的国家外,亚洲大多数国家已不再相信“中国威胁论” ,台湾人民也越来越清楚,和平发展才是解决两岸问题的唯一出路。

  (作者系新华社国际新闻研究专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威胁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