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惩罚培养不出学生的节电意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39 珠江晚报

  王学进

  14日那天,珠海香洲某小学的五年级某班有学生离开教室时忘了关风扇,致使两台电扇开了一整晚。第二天,由于没人承认忘记关风扇是自己所为,班主任不允许该班级的学生开电扇。当家长反映用高温的方式“惩罚”学生好像不太妥当时,班主任冯老师辩称,这样做并不是为了把一晚上的电费节省回来,也不是为了惩罚学生,目的在于让全班学生感受一
下没电上课的辛苦,从小形成节约用电的意识。(见6月18日《珠江晚报》05版)

  体罚是个历久弥新的话题,人们再怎么谴责,仍然每时每刻都在各地学校上演。此番体罚值得一说的地方在于,它极有代表性。那便是,只求动机高尚,无论手段如何。大凡追究老师实施体罚的动机,他们都会铮铮有词地说道,那都是为了学生好。但理由再充分,体罚动机与实际效果往往南辕北辙。就以此番“高温”惩罚来说。

  此番惩罚犯了三忌:

  其一,小题大作借题发挥。学生忘了关风扇是无心之失,这无关节电意识。论性质,只能说是学生在家随便惯了,以致把生活马虎的习惯带到学校里来了,这是独生子女的通病,老师的教育要落实在良好习惯的形成上,而不是让学生经受“高温”考验,老师的借题发挥有点跑题了。

  其二,一人犯错迁怒于众。明明是一二个人因疏忽忘了关风扇,老师却要让全班同学经受“高温”考验,这种因个别学生的错误而责罚全体同学的做法,最令学生反感。老师这么做只会激起他们的逆反心理,还谈什么节电意识的培养。

  其三,为师者,最要紧的是具有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师德,但有相当部分的教师偏不信这个,他们以学生的身心健康作价换取所谓的教训。香洲这所小学的某班学生在经受了“高温”考验后,出来直喊“晕”,回到家后衣服都汗湿了,教训可谓深刻。明明可以通过教育手段达到育人的事偏要用体罚,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不由你不信,凡是犯了上述三忌的惩罚,结果总是事与愿违,“高温”体罚也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