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广东凉果质量危机本质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3:02 第一财经日报

  隽霏

  广东潮安县庵埠镇所产凉果在北京被全面封杀一事,在广东当地政府的积极回应下目前已出现较大转机,北京食品安全办公室承诺,广东名优企业的凉果可提前解禁。但该事件的影响远未消除,声誉严重受损的广东凉果业整体形象如何恢复,决定着广东潮安县庵埠镇手中这块“中国食品第一镇”的牌匾究竟还能挂多久。

  前不久,由于广东潮安县庵埠镇12家企业生产的凉果质量多次抽检不合格,该县800多家凉果企业产品统统被清理出北京市场。一开始,广东企业很想不通:个别企业出问题怎能把其他企业也“一棍子打死”?但北京市食品安全办一位工作人员的一句话让抱怨的企业汗颜:我们为什么只针对广东企业,就是因为广东企业的产品多次出问题,这是有权威检测结果为依据的。

  事实上,这次的产业危机并非没有征兆。今年3月份,广东省质监局对当地企业自查自检时就发现问题一堆。当地执法部门查处的非法生产加工食品窝点竟然利用收购的过期凉果废品、边角料进行加工再生产。据当地有关部门公布的数字显示,在近期一次清查行动中,潮安县先后查处了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54家。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广东省食品学会理事长曾庆孝教授称,他到庵埠参观凉果产业时看到不少令人担忧的小作坊,在这些设备简陋,厂长、质检、生产人员全是家庭成员的“企业”里谈何科学工艺与标准化操作?为此,曾庆孝曾提醒当地政府要警惕“小作坊”质量问题引发整体产业风险。

  遗憾的是,12个企业的“问题”还没有被查处,就引爆了“整体被封杀”的产业危机。京城的一纸“封杀令”,不但让其在北京市场损失惨重,还引发了浙江、四川、陕西等地的连锁反应——所有产地为“广东潮安”的凉果一律撤架!

  面对北京食品安全办公室史无前例的“严厉”惩罚,广东省食品协会和生产企业搬出了“广东凉果”特殊工艺与特殊标准要求这一挡箭牌。但这是不是问题的关键呢?

  曾庆孝教授承认,目前国内的确存在标准的交叉与冲突等问题,广东的凉果制造业也有操作的特殊性,但目前的国家标准毕竟有权威性,不是企业说有自己的一套标准就可以不执行国家标准的。即使工艺有特殊性不能执行国家统一标准,也要向卫生部门依法报批,拿到有关部门批文后才可作为标准的补充。曾庆孝坦言,广东潮安的凉果事件除了质量问题,还有法制观念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