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浙商之跳挑灯看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20:09 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其仁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邮箱:zhouqiren2005@yahoo.com.cn

  最近,浙商在杭州召开峰会。这是一个真正的“峰会”:参会人数多达3000之众,把浙江省人民大会堂——该省最大的会议场所——挤得满满当当。

  参会的共六部分人:浙江省内的浙商、到省外投资发展的浙商、在省内外皆设公司做业务的浙商、在省外发达后再回浙江投资的浙商、省外浙商所在地城市的政府代表、以及浙江省各级政府的代表。实在有点好奇:这样六个不同部分的人群之间,有什么共同的话题呢?

  共同话题就是“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让我们先看几个数字,好对跳出浙江的浙商规模有一个大致的印象。数字说,截至2003年底,约400万浙江人在省外共设立市场主体82万家,总投资6000亿元,年销售1万亿元。要是加上身在境外的部分,“跳出浙江”的浙商总规模应该是500万人!

  的确,浙商与生俱来的特征似乎就是一个“跳”字。差不多20年前,我到四川甘孜州的色达做农村调查。从成都西行,吉普车要走两天才到达那个藏民集聚的县城,海拔4000米,好像一共也就两条街。街上有一个弹棉花小铺,是浙江师傅开的。我感叹他怎么跑到这么老远的地方来,师傅回应:还有更远的,就是到拉萨和藏南,也是我们浙江人在弹棉花。

  那是人口压力“逼”出来的浙江人自发之跳。从农业向手工业和小商业跳,从家乡往城镇跳,从本地向外地、外市、外省跳,从国内向国际跳。总之,向一切可能在边际上改善生活的方向跳。跳来跳去,先跳一步的浙江人就先富了起来。等到市场经济大潮风起水涌,妨碍要素流动的体制羁绊稍稍解除,浙商就开始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舞台上粉墨登场。

  浙商的大名家之中,我偏爱读李书福的故事。怎样看,那也是一个不知深浅的人。好像生命别无他求,就是一门心思要造汽车。不要说国际汽车巨头看不起他(其实是看不到他),国内的行家和主管部门官员纷纷规劝他,就是吉利汽车出生地(台州路桥区)的人民也不相信他。2001年我在路桥区调查民间金融,座谈会上问到吉利车,大家就笑了。有一位讲得很传神:“前面看像奔驰,后面看是夏利,摩托车的轮胎,自行车的链条。”

  李书福似乎充耳不闻,继续造他的车。听北大一位研究汽车的专家论证说,中国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也就是吉利和奇瑞。于是,李书福更来劲了。去年吉利开始出口,今年听说出口订单很好,就是海运的船位不够。浙商峰会前后,我看到电视新闻播报李书福在马来西亚签字,要在当地投资设厂。李书福带着吉利跳出了国。

  未成大名的浙商,何尝又不是如此?慈溪市观海卫镇的宏一电子公司,原来生产电视机天线。创办人沈国强1990年代第一次去欧洲,走时心里惶惑,回来信心十足,因为他发现很多产品他的小厂也可以制造。去年,宏一出口欧式插座6000万美元,加上同镇其他三家公司,占据欧洲插座市场的70%。历史上盛产海盐和棉花的慈溪,如今知名天下的是“家电之都”(年产400亿人民币)、“轴承王国”(年产150亿人民币)和“打火机世界“(年产50亿只)。站在那座每天向海洋延伸、由民企集资修建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上,你不难看到明日慈溪的辉煌。根基是什么?就是成百上千像沈国强这样会跳的浙商。

  浙商跳出了新局面,也跳出了新矛盾。很基本的一点,是企业可以跳,政府却不可以跳。于是问题来了:当会跳的浙商跳出浙江之后,不能跳的浙江政府如何应对投资、税收、就业等布局的大变化呢?

  政府面临两难的选择。作为一个工业高度发展、资源压力很大的省份,浙江省政府有支持浙商跳出去的动机和愿望。很传神的一个新战略,取名“腾笼换鸟”。我看到的解释,就是支持相当一部分浙商跳出去,从而把稀缺度日益提高的土地、能源和环境资源腾出来,集中发展“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新鸟”。挑战在于:少吃多产远飞的新鸟,常常也可能是跳出浙江的先锋。但笼子腾出来了,招不来理想之鸟,该如何是好?

  在行政空间方面不能移 动的政府,惟有靠改善本地的行政管理和投资环境来吸引。那是另外一种“跳”,即政府及其官员服务精神和工作质量的持续提高。那也是另外一种竞争,即各地政府争相改善本地投资经营环境,把中意的企业引进来,发展本地经济、增加本地税收和就业。倘若问,堂堂政府为什么要在改善投资环境的竞争中跳?答案是,因为浙商在跳。这是浙商之跳的副产品,从长远看,对市场体制的完善和法治建设的进步,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浙商峰会的一个创举,是请跳出去的浙商评选“投资最佳城市”和“投资潜力城市”。今年位列最佳前三名的分别是重庆、沈阳和太原,应该是名至实归。“中举”的城市对浙商的评选结果很看重,市长们带队出席,讲话得体,感谢浙江之余,抓紧机会宣传各自的招商优势。浙江省更重视,从省到市的主要领导全部出席,省委书记讲话感人。不要认为只有外省市政府才有兴趣招徕浙商,现在的局面是,浙江各级政府也在争招浙商。这应该是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新鲜事情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