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美贸易走在摩擦边缘 对贸易施压无路可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5:19 《财经时报》

  美国的种种以汇率为出发点的贸易举措,都是基于一个前提,那就是,一旦人民币浮动,人民币就会对美元升值,而一旦人民币升值,美中贸易逆差就会得到缓解,如此一来就会形成良性循环而解决美国经济中的问题;但是这个假设是否成立仍然有待商榷

  □ 孙丽静

  从5月中旬至今,美国政府对中国纺织品已连续两次提高关税,这是美国于本年初取消纺织品进口配额制之后单方面提高关税。与此同时,中国在5月20日到30日之间的仅仅十天时间里,对美国单方面的贸易政策做出反应,从宣布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到取消81种纺织品出口关税,一时间,中美双边贸易场上硝烟弥漫。

  贸易战拉开序幕

  尽管布什政府解释,这样看似突然的“铁腕”贸易政策并不是一场贸易战的开端,然而,联系到国会和财政部长斯诺在过去两年里不断敦促中国调整汇率政策的背景,就不能不让人担心,美国对中国贸易施压,这才是一个开端,其矛头所指还是人民币。

  在价值1620亿美元对华贸易逆差的压力下,“公平贸易”已经成了布什的口头禅,而反观布什政府今年新走马上任的经济班底,也不难看出布什的用心。商业部长古特雷斯(Carlos M. Gutierrez)以他的销售背景和偏弱的政治背景得到布什青睐,成为布什所需要的啦啦队,而贸易代表波特曼(Rob Portman)则在4月份就任当日就表示,将在任期内对中国的贸易采取“更严厉的手段”。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是否会改变汇率政策似乎就是贸易争端中的千钧一线。

  财政部长斯诺更在5月26号对参议院的银行委员会称,“我们将会看到‘北京’采取行动”。这样的断论也许还下得太早,然而,在这幕后是一系列尚在谋划中的举措。如果在10月份以前中国仍实行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那么,中国就会在美国10月中旬将出炉的半年度汇率报告中成为“操控汇率政策的国家”,这将为国会给中国施加贸易压力扫清障碍。不仅如此,美国也在不断游说西方八国对中国的现有汇率政策进行质疑,加上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潜在的同盟军,美国采用的仍是为中国四处树敌的惯用伎俩。

  对贸易施压无路可走

  如果我们拨开迷雾来看这个问题,美国的种种以汇率为出发点的贸易举措,都是基于一个前提,那就是,一旦人民币浮动,人民币就会对美元升值,而一旦人民币升值,美中贸易逆差就会得到缓解,如此一来就会形成良性循环而解决美国经济中的问题。但是这个假设是否成立仍然有待商榷。

  正如格林斯潘多次提到的,即使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有所减少,其他工资水平低的发展中国家对美国的出口也有可能增加。且不谈人民币是否一定会升值,即使升值,对美国的贸易赤字也“肯定不会造成主要的影响”。中美两国并不是孤立于世界贸易之外的,目前中国对美国出口的不少货物,加工的原材料都来自于美国,或者其他美国的盟国。人民币升值,来自别国的原材料相对而言就会变得更为便宜,因此在保证一定的利润空间的前提下,中国的出口企业仍可能保持出口价格的竞争性。而如果美国单方面做出过于激烈的贸易举动,也无可避免的会伤害到美国的其他“盟国”。

  美国一再举起贸易大旗,不仅是砸自己“自由贸易”的招牌,也不能不让人联想到布什在第一届任期内著名的“先发制人”的外交政策。布什单方面的贸易举动是否只是转移美国经济的注意力,对美国经济又能有多大的帮助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