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北京不只有长城 纽约不只有华尔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9: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夏 日

  时间改变了距离,而距离的改变又能改变什么?

  纽约时间6月15日上午11点,美国大陆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飞机飞离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开辟了这家世界排名第六的航空公司的全球第131个飞行目的地——中国北京,北京至
纽约时间的飞行距离改变了5小时。这一结果改变了中美间航线的竞争态势,给中国的国航引进了直接而实实在在的对手。

  人类现代的成就许多是由于新航线的开辟而带来的。但为什么郑和下了西洋,却是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

  美国大陆航空的董事会主席同时兼任CEO的Larry Kellner说“很多年来我们一直想经营这一航线”,“我们懂得对于商务人士时间的重要性”。这家公司在广告中声称,这是改变中美关系的飞行。

  作为四个孩子的父亲,他于1981年和2001年曾两次来到中国,而他作为CEO对于“中国的发现”似乎是一本书,这本书里写到:通用公司预测2025年中国汽车市场会超过美国;目前中国有7400万个家庭有能力购买汽车;中国读英语的人数比美国本土以英语作为母语的人要多;中国有3.2亿14岁以下人口,超过美国总人数;中国使用互联网的人数超过美国。

  相信在中美两国,很多人对于两国的了解还停留在“长城、华尔街”的阶段,但是,也许也有越来越多的商人像瓦格那一样,在关注中国有多少人买得起通用汽车,或像张瑞敏一样关心有多少美国人会购买海尔电冰箱。但想卖汽车或卖电冰箱的商人面对的都是对两个大国还完全陌生的庞大的普通消费者。

  在时代广场两边店里购物的消费者,面对几乎全是Made in China的鞋子,他(或她)并不关心这双鞋是谁生产的,也不关心是怎样的庞大供应链来满足这一物流系统的,他(或她)也并不了解工作对于这些生产者的重要性。

  与许多中国人不了解迈克尔 ·杰克逊为什么被判无罪一样,北京长安街某一储蓄所里存钱的普通储户,也无法了解华尔街或美国的意见怎样改变或影响了自己的存款收益。

  这是当今世界上两个最大的信息不对称的生产者群体和消费者群体。这也是世界上在金融结构上有尖锐对立状况存在的两大经济体。

  商业信息的不对称,会影响或改变政治的走向或某些决策。Larry Kellner用一组数据阐释了一个精明而成功的企业家对“中国机会”的理解,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刘碧伟说:“这条航线有国航,大陆航还远远不够,每年到中国的131万游客,其中40%以上是通过第三地到中国的”。同时他说,航空业者的一次商业拓展,正在改变着中美之间从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交流,从交流到合作的通路。而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在北京说,把“长城和华尔街连接起来是件有意义的事”。

  不久前,《纽约时报》破天荒第一次用中文标题发表专栏作家克里斯托夫的评论《从开封到纽约》,从历史的变迁中,警示美国人不要“夜郎自大”、“固步自封”。

  顺应时势而变的政治人物从1970年代打破了中美关系僵局,随后伴随商业活动而兴奋的中美关系而今又到了一个关键点位,但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也开始显现商业兴奋的局限性,彼此的矜持来自于自问:“该不该迁就对方。”于是政治和经济就会发生思维打架,在“汇率报复率”和“纺织品特保”争议中,就产生了被过分强调的利益受损和主权话语的现实逻辑。

  “该不该迁就对方”,商业的答案显而易见,政治的答案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