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期待经济学的下一个10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5:01 《全球财经观察》

  未来的10年必将是成果更加丰富的10年,随着中国经济学研究与教学的深入发展和进步,经济类图书出版的竞争和比拼也将更加激烈

  夏业良(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经济理论研究(其中包含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的研究)的基本作用首先在于“经世济民”,从较为狭窄和专业分工的意义上说,是为了促进经济效率和产出水平的提高(比如说资源配置效率和经济增长率的提高),从更为广泛的意义上说,是为了提高全社会的整体福利水平(追求社会福利最大化)。

  众所周知,从基础概念、术语的界定,到完整的理论体系、可供研究范例的方法论和具有工具意义的普适性知识,我们可以毫无疑虑地判定:从学科构建及其发展的一般意义层面上说,现代经济科学体系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庞大的舶来品。从严复翻译的《国富论》于1901年出版至今,100多年来中国人对于经济科学的学习、引进、吸收和应用经历了一个漫长而又艰难曲折的历史过程。时至今日,从总体上说,我们对经济科学体系的学习、掌握和研究应用水平依然处于不容乐观的初级阶段。

  来自西方的经济学说(此处专指能够构成一整套概念、公理和逻辑体系的专门学问)基础知识在中国的传播虽说可以上溯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20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那时,经济学课程开始在国内少数大学中开设和传授,1949年以后,此类课程所使用的教材逐渐被来自苏联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所替代,而所谓“西方经济学”(亦即现代经济学)的课程仅在寥寥几所学校以“资产阶级经济学说批判”的名目得以保留,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20世纪80年代初,但是全面引进并在全国高等院校经济类专业普遍推广则迟至1995年以后。

  1978年12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部分地破除了意识形态方面的禁区,从1979年到1992年的13年里,我国出版界引进并翻译出版了多种以英美国家的经济学教科书和重要理论著作为主的经济类图书,此外还由许多资深经济学教授和专家组织了一批勤于读书并对“西方经济学”有一定知识积累的中青年学者,共同编写“西方经济学”教科书和普及类读物,在此期间影响较大的现代经济学著作主要是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的一些经济学经典著作。

  1980年代末,上海三联书店(后来改由该社与上海人民出版社共同出版)由陈昕等人策划组织的一套“当代经济学系列丛书”(包括当代经济学文库、当代经济学译丛、当代经济学教学参考书系和当代经济学新知文丛四个子系)陆续出版了一批日后在中国经济学界产生重要影响的经济类图书,许多初次出版自己代表性著作的学者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学界的主力。

  此外还有北京经济学院出版社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丛书”、经济科学出版社的“现代经济发展研究丛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经济科学文库”等。毫不夸张地说,以这些丛书为代表的经济类图书为经济学科体系在中国高等院校中的逐步确立奠定了全面的知识基础。

  1995年春,由“经济科学译丛”编委会策划组织引进了一套国际一流的经济学教科书,从1996年开始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后来改由梁晶工作室与若干家出版社合作出版)陆续出版了成系列的经济学教科书中译本,可以说在引进现代经济学教科书方面,这套丛书是一个崭新的里程碑,她所产生的影响甚至超越了经济学领域,以至于后来不少编辑和出版人开始有意无意地模仿梁晶工作室的运作模式和版式风格。

  从1995年到2004年的10年,是我国经济类图书迅猛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成果丰硕的10年,现推出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现代经济学学术丛书”、“当代经济学教科书译丛”、“哈佛剑桥经济学著作译丛”、“公共译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梁晶工作室)的“经济学前沿系列”;经济科学出版社的“国外经济学教材库”、“新制度经济学名著译丛”、“经济学方法论译丛”;北京三联书店的“大众经济学”丛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市场经济百科全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剑桥高级经济学译丛”、“当代世界学术名著经济学系列”;商务印书馆的“制度经济学译丛”、中国税务出版社和北京图腾电子出版社的“麦克米伦经济学前沿问题丛书”、上海远东出版社的“当代经济发展研究译丛”、立信会计出版社的“经济学者文库”、上海财经大学的“当代经济学前沿研究丛书”、“经济学术译丛”等。

  这些图书大都着眼于译介引进西方发达国家的主流经济学教科书和经典著作、前沿文献,同时注重引导国内年富力强和更为年轻的一代经济学人在吸收、消化的基础上,逐步结合中国的社会制度背景和转型实践,进行研究范式转换之后的初始性政策思考和理论探索。

  由邹恒甫主编的“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丛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以英文形式收录了国际经济学者尤其是中国经济学者在国际上已获得公认的研究成果。此外还有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的“公共财政译丛”和该社财经译文中心的经济学教科书译丛;吉林人民出版社的“世界经济经典书系”(2002年);中信出版社的“比较译丛”(2003年)、北京大学出版社的“增长与发展经济学译丛”、武汉大学出版社的“现代经济学前沿丛书”、梁晶工作室的“金融学译丛”、人民邮电出版社和新曲线工作室的国外经济学教科书系列等。由冯兴元等人主编的“西方现代思想丛书”系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宪政经济学》、《道德的市场》等重要著作,蒋自强、张旭昆等人著的《经济思想通史》(1——4卷,浙江大学出版社)在经济学界内外也产生了较大影响。

  在图书出版领域,财经类图书市场曾经一度不被图书策划人看好,直到2003年,中国财经类图书市场才出现细分市场的格局。当年社科类图书中上榜书目以财经类图书居多,在北京各图书大厦一楼在销的上榜图书中,五分之三来自经管类图书。在当年各大图书销售排行榜上,中信出版社的《水煮三国》多次名列第一,仅发行3个月就突破10万册。

  1998年,中国图书出版业的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就是,一些有实力的出版社大量引进欧美经济图书,或原版影印,或翻译出版。一时之间,此类图书充斥市场,令人眼花缭乱。

  引进经济学著作也可弥补国内和世界的理论差距。因此,人大社当初是本着为高校教育服务、促进中国经济学理论紧追世界前沿的宗旨,冒着一定的风险,不惜巨资购买版权,推出西方1990年代的经济学经典教材的。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从1996年开始向国外著名出版社购买版权出书,该出版社曾经一次性推出了110逾种世界一流名校教授编著的经典教材,包括“哈佛商学院案例教程”、“世界财经与管理教材大系”、“顶级管理经典系列”等,体系完整,选题精当。

  上述各类丛书还只是10年中经济类出版物中的极小部分,笔者在此能够提及的书籍也不免挂一漏万之虞,但窃以为这些书籍比较有代表性地展现出10年来我国图书出版业在经济类(包括财经管理诸多领域中的理论与应用型图书)图书方面的长足发展和进步,因此本文充其量只不过是对10年来经济类图书出版的一个阶段性回顾或盘点。

  不应忽略的是,《中国图书商报》、《中华读书报》、《中国图书评论》等书评类报刊以及《经济观察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新民周刊》等众多报刊的书评周刊或专版在推介和宣传经济类图书的工作中也做了积极而有效的工作,并且成为读者、作者和出版社之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笔者本人也曾为多家报刊撰写财经图书评论,目前为东方早报社主办的《全球财经观察》开设财经书评专栏,大约每周发表一篇书评。

  笔者以为,在中国经济学界首先应当注重“去政治化”,中国经济学的教育培养体系、研究规范和评价机制和经济学理论与应用研究需要尽快摆脱非学术性职务权力和行政势力的影响,避免“泛政治化”的倾向,经济学研究应当集中注重专业技术层面的命题,避免把属于政治学、伦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基本范畴的命题强行拉入,以免产生研究偏离主旨,研究成果肤浅而空泛的结果。这样中国才能逐步建立起专业化、职业化的经济学家队伍,研究规范和评价机制才能更加靠近国际通用标准。

  其次,应当大幅度地削减研究项目经费划拨的覆盖范围,取而代之的是,建立若干个类似于美国福特基金会那样的民间研究资助基金,或若干个事后资助奖励的学术基金。对于在学术界已经得到较为普遍承认的研究成果予以二次奖励,并且资助出版和推广。

  笔者坚信,未来的10年必将是成果更加丰富的10年,随着中国经济学研究与教学的深入发展和进步,经济类图书出版的竞争和比拼也将更加激烈。同时越来越多从国外学成回归的经济学人也将与国内同仁一道,努力建设起一套完整的并且能够与国际学术规范接轨的现代经济学教学与研究体系,为现代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发展和应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球财经观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