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沉重的3元钱生命票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0:14 人民网-华南新闻

  记者 陈阳

   重庆开县盛山中学三年级学生小花(化名),为了节省3元钱路费给妹妹做生活费,冒着大雨,背着衣服被子等行李,步行两小时回家,途中不幸被洪水卷走。事后人们发现,小花家仅有两间茅草屋,且年久失修,母亲瘫痪在床,全家靠父亲干苦力养活,姐妹俩每周生活费不足10元。

  3元钱,让人无语凝噎的3元钱,让人神经作痛的3元钱,让人感伤和心碎的3元钱。是的,通常情况下,3元钱不是一个能让人思绪停留的数字,对于很多人来说,它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可现在,在我们祖国的某个角落,它却以夸张和荒诞的表情存在着,凝固着。3元钱,都市孩子一瓶饮料或一顿热腾腾早餐的价格,却冰冷地冻结了一个山区孩子花季的生命。

  此刻,唏嘘、同情、眼泪已无任何实际效果,它用一种极端的方式将若干现实问题抛给了所有负责任和不负责任的生者。笔者想问的是,这个每次都用双脚丈量漫漫山路的女孩,难道从来没有引起过老师、学校的注意吗?从事后班主任到她家后的惊异可以看出,学校并不了解这个堪称赤贫家庭的真实现状,当然也就无法洞察孩子坚持山路行走而不乘车的真实心态、真实原因。由此可以得见,学校在教学和校园管理以外的种种教育延伸领域,是一片多大的空白。设想,如果学校哪怕只有一次家访摸底、一次交心谈心、一回嘘寒问暖,孩子面对的困难也许就会成为阳光照耀下人们共同面对的困难,其危险系数将大大降低。退一步讲,即便学校没有能力帮助其扭转困境,但爱、关怀、细心总不难找到吧?在这样一个大雨滂沱之日,校方就压根没有考虑过学生的出行安全吗?临时推迟放假时间、挽留、劝阻离家较远的学生,给他们提供一顿免费午餐,应该不是多么困难的事吧?

  悲剧发生后,东镇政府、村社干部等共捐款4000余元,而盛山中学也决定免去小花妹妹的教材费、学杂费等,这些都让人们在哀痛中感到了一份温暖和慰藉,可它却是一朵珍贵生命萎谢的代价,人们的责任感、道德发现为什么总要在悲剧之后才猛然惊醒、“触底反弹”?假如乡镇、村社、学校能早伸援手,小花走上的会不会是另一条风和日丽的回家之路?3元钱的生命票证沉重得让人心碎,它带给我们的警示和反思更是如泰山压顶:在盛山中学、在东镇、在与之相仿的贫困山区,还有没有像小花这样小小年纪便要独自咀嚼生活重负的孩子们?他们的回家之路安全吗?他们能坐上最简单的交通工具吗?他们的校舍安全、温暖吗?他们的老师有责任感、有同情心、人情味吗?那些教育行政管理者、基层地方政府真正做到了以教育为本吗?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是激昂的宣传口号,还是温情脉脉、润物无声、周密细致的工作落实?3元钱的生命票证追问着所有同时拥有灾难记忆和美好希冀的中国公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