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多解决欠薪事件 少谈无欠薪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0:13 人民网-华南新闻

  孙瑞灼

  近日,嘉兴市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成“无欠薪城市”,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笔者细察嘉兴市关于开展城市“无欠薪”活动的文件,对“无欠薪”能否实现表示忧虑。

  嘉兴打造“无欠薪城市”品牌,充分体现了当地党政机关清理欠薪、构筑和谐劳动关
系的决心,其积极意义毋庸置疑。然而,类似的要求和口号我们也听多了,为何欠薪事件仍时有发生?其根本原因在于,有关部门未能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对“欠薪”企业进行处罚,企业“欠薪”违法成本过低,导致许多企业把“欠薪”作为企业的策略成本经营。简言之,“欠薪”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无制度、无口号,而在制度和口号没有得到严格的落实。

  如果在“无欠薪城市”发生了欠薪怎么办?如果职工向有关部门举报得不到及时处理怎么办?如果有关部门对欠薪企业不依法处罚,不责令用人单位按规定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怎么办?对此,嘉兴的规定是对欠薪处理不力致5人以上越级上访的,在年终考核和评优、评先时予以扣分;造成重大影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行政责任。然而这显然不够,欠薪责任追究“门槛过高”,要“5人以上越级上访”或“造成重大影响”,不足以有效防止欠薪事件的发生,不足以激发官员的责任感。我们应当明确,对任何一个欠薪举报,有关单位和人员没在规定的时间内依法处理即须负相应的责任,而不必以“5人以上越级上访”或“造成重大影响”为前提,只有这样促使有关部门和官员切实承担起应负的责任,避免官员对企业包庇而侵害职工的利益。

  制度是好制度,是否能真正实现“无欠薪”关键还在于举措的严格落实,在于有关部门是否真能“以人为本”严格执法。而缺乏完善的责任追究机制、失去制度保障的“无欠薪”很有可能成为一句空话。我们不奢望城市“无欠薪”,这多少有点不现实,只要欠薪事件发生后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足够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