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英法嫌隙加深 欧盟再添阴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1:51 金时网·金融时报

  在巴黎刚刚结束的峰会前最后一轮会晤中,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再次言语失和,致使双方嫌隙进一步加深,一时之间欧盟集团前景堪忧。

  冲突的首要问题来自农业补贴。英国方面希望欧盟25国同意削减欧盟农业补贴,并提出愿意以此为前提放弃英国每年从欧盟财政中获得的高达46亿欧元的返款。但是,英国的提议遭到希拉克的断然回绝。会后布莱尔直言“双方存在严重分歧”。

  如此看来,在16日和17日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就长期预算问题达成协议的希望将十分渺茫。而关于如何处置已遭法、荷否决的欧洲宪法条约问题,也很可能要推迟到两年以后方有定论。其实,自宪法条约遭否后,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相容克便开始陆续会见欧盟各国领导人,希望为即将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协调立场。用他的话说,欧盟宪法已经岌岌可危,如果在这个当口,欧盟财政预算案又出了问题,那目前的“政治困难会变成欧洲大危机”。

  但是,英国在返款问题上的态度十分坚决。布莱尔要求大幅削减欧盟共同农业政策中规定的农业补贴,这部分支出已占欧盟每年1060亿欧元预算中的40%以上。这一提议遭到希拉克坚决反对。为此,布莱尔在其新闻发布会上大声质疑,为何欧盟要将相当于研发支出10倍的金钱用于农业补贴。用布莱尔的话说,各国领导人应该考虑整个欧洲的公共利益重心,言语之间影射法德不能要求欧盟只考虑他们自己国家的问题。

  布莱尔还希望变更欧盟的糖业产销体制。目前欧盟集团内的食糖价格被人为保持在国际市场价格的3倍左右,这给部分拥有制糖工业的贫穷非洲国家造成了巨大打击。而法国却不愿改革这一体制,因为强大的法国农场主恰恰是这一体制的最大受益者。

  在宪法问题上,虽然条约的最终生效需要25国一致通过,但希拉克还是呼吁欧盟各国继续批准这一文件。而布莱尔却明显逆其道而行,宣布暂停英国的批准过程,并警告其他国家也可能会否决条约。

  另外,布莱尔认为英国应该通过与美国合作来对华盛顿施加影响,而希拉克却坚持欧盟应与美国形成抗衡之势;英国希望开放集团内服务市场以允许跨境贸易,而法国却担心来自中东欧的廉价劳动力会进一步抢了法国工人的饭碗。

  至此,英法之间的一系列分歧已造成可导致欧盟分裂的巨大隐患,也使得这个25国集团修复经济创伤、重振货币市场的前途愈加迷离。受上述担忧影响,自今年年初以来,欧元已下跌10%有余。14日,在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纷纷下跌的情况下,欧元兑美元更是跌至1.2031,创下9个月收盘低点。

  从短期来看,希拉克似乎已经打定主意,要迫使布莱尔否决一切可能阻碍英国削减欧盟会费计划的预算协议。如果事态发展如其所愿,那么刚刚在国内宣布无限期推迟欧洲宪法表决的布莱尔的处境将大为不妙,甚至可能要戴着欧盟进程破坏者的帽子就任其从下月开始的欧盟轮值主席一职。众所周知,布莱尔就任后的主旨就是推行自由市场议程,而这恰恰是法国极力回避甚至痛恨的。

  在许多经济学家看来,布莱尔一向大力推崇的市场导向措施正是欧洲所必须采取的。但是希拉克对此却不以为然,始终以保护欧洲的所谓社会市场模式为己任。这一分歧已成为英法两国近期不断出现对立冲突的最主要源头。对此,伯明翰大学欧洲研究所所长阿南德·梅农认为,两个国家最大的不同在于,法国在欧盟有德国做他的铁杆同盟,而英国在结盟方面却是明显的就事论事。

  在整个冲突过程中,布莱尔的表现可谓不屈不挠。他说,要想打破目前在欧盟预算和宪法问题上的僵局,就必须针对欧洲的未来经济发展重心展开更广泛的讨论,法国和德国必须认识到单靠他们的力量是不可能领导欧洲的。

  而一位知晓内情的法国官员透露,即使欧盟领导人不能就预算问题达成协议,欧盟也不见得真的就会“灾难临头”,因为讨论中的7年预算计划要到2007年才开始生效。这位官员表示,法国的确是希望看到出现某种政治团结的局面,但这取决于布莱尔的态度。在其未来6个月的轮值主席执行过程中,在引导欧盟发展重点的过程中,布莱尔是选择妥协还是甘冒风险才是问题的关键。但不管怎样,希拉克在峰会前实行的边缘政策至少在一点上是成功的,那就是在宪法遭否后把人们的视线从失败的法国领导者身上转移到了布莱尔的身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