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官民1比18的比例说明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0:57 光明网

  郭立场

   公务员法颁布后,公务员的范围有了新的界定,由此引发的官民比例重新引起社会关注。据6月13日法制日报消息: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实际由国家财政供养的公务员和准公务员性质的人员超过7000万人,官民比例高达1:18。他建议制定一部《国家政权和事业人民供养法》,以法律来制约国家机构和人员膨
胀。

  官民比例高达1:18,各类吃皇粮者逾7000万,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实在是匪夷所思。无庸置疑,严控“官员”膨胀,已是迫在眉睫。18个百姓养1个“官”,非但会增加财政支出和民众负担,进而催生不少社会疾病,从长远看,更不利于经济的持续发展、社会的和谐进步。不难想象,增加财政支出之后,将会对普通民众带来多么大的负担,无疑会埋下了“扰民”隐患,使民众不能安心生产、生活;官多必然为患,诸如办事推诿扯皮或无所事事,“在其位不谋其政”,以及极端地比待遇、比享受、浮夸风、造数字、大跃进,争权夺利,荒废政事;还有害人不浅、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等,无一不是机构膨胀之下形式主义和虚报浮夸的罪孽;“十羊九牧”,也造成了干部队伍的文化修养、知识水平、思想道德素质等滑坡;而政府机构的非常态发展,监督效能的滞缓落后,致使跑官、买官、卖官现象不时发生,滋生和培育了层出不穷的腐败,更是给社会带来了极大负面影响。毫无疑问,18个百姓养1个“官”,是一种可怕的社会生态,非但不利于社会稳定、和谐,更会养出难以预料的多种社会疾病来。

  官民比严重畸形发展,也是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相悖的,“党和政府历来重视机构精简工作”,早在1982年,邓小平同志就说“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遗憾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尽管我国经历了四次大的机构精简,却依然未能走出“增-减-增”的怪圈,未能走向理想化的“精简效能化”。而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高度来看,从“官在得人,不在员多”等“人事科学”来看,要切实提高“行政效率”,遏制机构人员膨胀已是刻不容缓。只有这样,才能杜绝机构庞杂、人浮于事、效率低下,才有助于实现减轻财政负担、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苛希纳定律显示,如果实际管理人员比最佳人数多两倍,工作时间就要多两倍,工作成本就要多4倍。这同时也阐明了“人多必闲,闲必生事”的道理,实际人数远远超出理想的人数,机构急剧膨胀和失衡,难免产生诸多弊端,形成恶性循环。而要想消除“十羊九牧”,就必须实施“精兵简政”,尽快确定最佳人员配置与机构设置,构建高效精干、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

  民少官多,官员的素质就无法提高,“为人民服务”也就只能是空谈。只有精简机构和冗杂人员,官员才会“精”,政府效能才能切实提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步伐,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要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及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加快推进乡镇机构改革,重点是合理界定乡镇机构职能,精简机构和减少财政供养人员。由此足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对“精兵简政”的高度重视及实施改革的决心和力度。此次,周天勇提出“立法遏制机构人员膨胀”,无疑是推行政府机构改革的积极尝试,因为目前中国对政府机构设立和人员编制没有法律约束。也但愿“制定和颁布一部《国家政权和事业人民供养法》”能够尽快落到实处,尽早实现“明确纳税人供养的范围,严格经费拨款、增加人员的程序,严格控制机构和人数膨胀”,实现政府机构和社会经济的良性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