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错位的安全生产宣传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0:55 光明网

  周正

   遇事讲声势、造阵势、搞形式,这恐怕是国人某些官僚主义者的一大特长。这不,关于今年开展的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怎样搞法,有些地方又在这方面动了脑筋,出了新招,工作的重点不是放在务求实效上,而是频频组织各种各样地宣传活动上。所以,令人不解地是,一边大搞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一边从南到北安全生产事故接连不断地发生。依己之
见,6月12日由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数千人冒酷暑在该市绿城广场搞的一场大型的有声有色地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就是一例充满着浓郁色彩地错位的形式主义的活动。恐怕类似的形式主义的东西,绝不仅此,在其他地方也会有的。

  6月12日的郑州,气温在35度以上。然而,市政府有关部门这天在该市绿城广场组织了数千人的大型宣传“安全生产月”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形式和声势都可谓壮观。有方队,有乐队,有盘鼓队,有宣传览板,有大幅标语,还有高高飘起的宣传气球。同时,还少不了交通警察人员的维持秩序。作为政府有关部门来说,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好不好?当然是好;宣传安全生产工作重要不重要?当然重要。可是,我们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目的是什么?最重要的这些内容是要宣传给谁听的?又是要宣传给谁看的?最终又要靠谁去抓落实的?又应该放在什么地方宣传安全生产工作?这一连串的问题,我以为各级政府和有关安全生产部门的人员都应当搞清楚,弄明白,而且要学会认真地做,去抓落实。不然,宣传工作错了位,宣传场所不对,宣传对象不对,宣传方式方法不妥当,就很难说有什么成效。结局也很可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对此,老百姓是有很多的议论和指责的。

  安全生产工作重要,需要宣传。但宣传的场所和地方,不是在城市中心的闹市区,不是过往的游客,更不是政府部门有关的人员自己,而应当是各有关安全生产的基层单位和人员。比如,应当是在煤矿的生产车间,在矿井下,或是工厂的生产车间,或班组生产的一线等。宣传教育的对象,重点不是各级领导,不是闹市区的过往游客,而是生产一线的职工。更重要的,关于安全生产的宣传工作,不是做给外人看的,而是要求有关生产单位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认认真真的一项一项落实的。象这样的向外人进行安全工作的宣传,声势挺大,花样不少,但实际意义不大,实际作用也不会有多好。

  那既然这样做没什么实际意义,又没有多大的作用,可为什么有些领导还要乐意坚持这样做呢?这就是本人代表群众所要说的,形式主义的东西在有些人的头脑里一直在作怪的原因。有的领导者认为,不组织进行这样声势浩大地宣传活动,担心别人会说你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工作没有成效,在上级检查时过不了关等。我以为,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党中央和国务院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就是要求各级领导要落到实处,不发生或少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的利益。我们党所注重的是实际结果,而决不会是只注重宣传上的形式,更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的东西。上级追查安全生产失职的责任,不是看你开了多少个会议,不是看你开的会议规模有多大,不是看你在宣传安全生产形式上花了多少钱,而是要看你所管的地区和单位有没有生产事故发生,看有没有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看实际工作做得如何。

  因此,对诸如上述纯属形式主义的错位地安全生产的宣传活动,还是不搞或少进行的为好。你要真想做好安全的宣传工作,那就请你把工作的重点落到基层去,沉到生产一线去。这样的工作方法,才会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全生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