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美国商业周刊:中国竞争力不仅来自于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4:43 环球时报

  随便找来一个批评中国的人,他就会说:“中国搞欺骗。”中国盗版别人的软件、剽窃人家的设计、利用不公平的汇率向世界倾销东西、使用廉价的劳动力……罪名不一而足。但事实上,“欺骗”一词并不能解释为什么中国能够拥有如此强大的全球竞争力。

  去年,我们曾派人去探究这些批评背后的真实原因。他们多方打探后发现,所有抱怨中国的公司都提到了“中国的价格”。在全球的很多行业里,中国已成为价格的调节器。无
论你是在弗吉尼亚制造卧室用品,还是在俄亥俄州生产电路板,价格低40%-50%的中国货物总会给你带来压力。

  不过,中国的价格不完全是由熟练工人和自动化导致的,如果是那样的话,中国就成了另一个日本,只不过付的工资少一些。中国货强大的竞争力来自超大型的生产规模,也来自当地极其完善的基础设施。在中国工厂的周围,你可以从为数众多的供货商那里买到各种小器具和生产原料。

  参与此次调查的罗伯茨说:“我在杭州的郊区碰到一个快乐的企业家,他以前是种水稻的农民,现在是个汽车制造商,经营着中国最成功的私人企业之一。他收购了芝加哥周围的零件制造厂,把一些高端工作留在那里做,将其他大部分工作转到他在中国的工厂。这样,他既有了美国公司的科技,也占有了市场。”

  这一现象的结论是,尽管在高度机械化的工厂里拥有很高的生产力,美国的制造商可能仍无法与中国公司竞争。

  有关中国的竞争力,答案并非只是价格低这么简单。而“欺骗”的说法能解释中国向世界显示的经济实力。对于某些人来说,这种现象甚至让那些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产生了新的怀疑。

  驻华盛顿的高级记者波恩斯坦写道,一些持自由贸易观念的知识分子已经发出疑问:流行了200年之久的相对优势理论是否仍然适用?来自自由贸易的相对优势在这个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是否还能产生同样的效益?

  (摘自美国5月30日《商业周刊》,原题为“探究中国价格”作者鲍勃·道林,于乐编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竞争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