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流行观点误导了城市化进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2:13 光明网

  饶会林/文

  我国城市化滞后,这是公认的事实,但为什么会滞后,答案却不一。我们认为,这是长期以来在城市化道路问题上存在反自然观,主观唯心主义流行的结果。其表现如下。

  1.非城市化观点。在计划经济时期,城市的发展自然列入“计划”,主张“以中小城
镇及工人镇为主,并在可能条件下建设少数中等城市,没有特殊原因不建设大城市”;工业化只有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才必然导致城市化。而在社会主义社会,工业化却完全可以不走城市化道路。

  2.半截子城市化观点。这是非城市化观点被否定后,仍然坚持把城市化纳入“有计划”的模式的观点。最突出的是在城市化过程中,坚持单一的规模分类法,其中主流观点是“积极发展小城市”、“控制和严格控制大城市规模”。为此,有人甚至建议把农村剩余劳动力通过建设XX个小城镇来解决。

  3.人为城市化的观点。这种观点主张用政策去劝诱、制裁、限制自然的城市化过程。表现在生产上,就是无视规模经济规律,放肆发展小企业;表现在人口流动管理上,就是严格限制农村劳动力自然流向城市;表现在制度上,就是用“批准”、“任命”和规定“行政级别”等办法,把自然城市化纳入“建制城市化”和“自下而上的城市化”轨道。

  中外历史已经证明,城市化的过程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这个过程主要是经济运动的自然机制——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自然过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同时,城市化过程一般要经历大城市优先发展——大城市较多较快发展——小城市相继发展——大中城市发展——大、中、小城市均衡发展的过程。那些坚决否定大城市化规律的存在和大城市充分发展的必要性的观点是与历史规律不符合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市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