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美国利率脱节预示国际利率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 此间出版的中国《经济日报》15日刊登题为《美国:利率一团麻 格老解不开 》的文章指出,美国利率脱节将是长期的,预示着美国乃至世界金融市场的利率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资本市场很可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低利率时代。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从去年6月至今,美联储先后8次提高短期利率,把原本只有1%的创纪录低利率调升到
目前的3%。然而,美国10年债券利息却不升反降,由原来的4.7%,下滑到目前的3.94%。对于这一反常现象,美国政府内外众说纷纭,就连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有点摸不着头脑。

  一般来看,美联储调高短期利率时长期利率下跌,对经济调控会形成更多的负面作用。因为长期利率走低,尽管可降低企业投资或消费者购房等方面的长期借贷成本,但其经济方面的影响却可能与美联储的政策取向背道而驰。美联储上调利率一般是要收紧银根,防止未来经济过热,但由长期债券利率决定的购房贷款利率下跌,则会刺激消费者的借贷欲望,从而使更多的资金流入市场,部分抵消美联储升息的作用,甚至可加重通胀或经济过热。

  长期利率低迷刺激消费者大量借贷可能形成的另一大消极作用是刺激泡沫经济,目前的10年债券利率低迷,继续刺激着已经疯狂上升了5年的住宅价格进一步上升,在部分地区形成更大的住宅价格泡沫,其不良后果是,一旦长期利率必须升高时,更多的人将受购房贷款等方面的债务拖累,要么破产,要么收紧消费,随即导致泡沫破灭,经济出现大幅度跌荡。

  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脱节的现象在美国实际上发生过数次,上次出现类似的情况是2000年初,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当时的长、短期利率脱节加剧了股市泡沫,长期利率走低也预示着美国经济前景有问题。

  总体来看,以前出现的长、短期利率脱节现象持续时间相对短暂,但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估计,此次的脱节将是长期的,甚至可能预示着世界金融市场正在进入一个低利率时期,其根据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全球金融市场的不断兼容及与之同步的全球资本大流动。近期以来,资本投资本国的偏好程度在迅速下降,国际金融市场上聚集的大量流动资金,对美国及主要经济大国的长期利率形成明显的向下压力。

  其次,由于德国、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缓慢,使这类国家对资金的需求大幅度降低,与此同时,中国等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又储备了巨额外汇,国际资本市场远期资金供大于求,使长期利率难以升高。

  第三,世界商品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大幅度降低了在可预见的时期内发生严重通胀的可能,这也降低了长期利率的升高压力。

  目前,美国各界已开始关注长、短期利率脱节的影响及其原因,尽管格林斯潘等权威人士仍未对此现象做出系统的解释,但种种迹象使美国政府内外的相关人士日益相信,由于金融资本市场国际化趋势的不断发展,美国乃至世界金融市场的利率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资本市场很可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低利率时代。(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