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居者有其屋应成合理诉求 如何疏导居民购经济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8: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沈嘉

  烈日下强睁熬红的眼睛、被人群挤出“救命”的喊声、不敢上厕所的战兢,十三日在“天通苑”呈现的心酸一幕,是北京人对低价房的无奈之举和不死痴心。

  北京经济适用房难求早非新闻,两个月前,三环新城的帐篷大军奇景犹新。“国八条
”之后,雷同场景屡现委实令人百味杂陈。从表面上看,这是畸形房产格局的必然结果。一方面,是普通民众对合理价位住房的强大消费渴望;另一方面,是市场漠视导致的供应不足。

  尽管建设部曾明文规定,各地住宅建设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应建经济适用房。但实际情况却与此相悖。据统计,北京市经济适用房目前的施工面积只占房地产施工总面积的一成。

  在事关社会保障和民生安康的问题前,房产大鳄不会挤下一滴眼泪。他们对利益最大化的关心无可厚非,商品房巨大的暴利空间足以使其目不斜视。

  有评论人士将经济适用房建设中的矛盾归结为公平和利益之争。经济适用房是政府为城市中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一种公共福利,而市场则以谋利为目的。在找到二者的共赢方式前,社会保障功能的实现只能主要依靠政府运作。

  当市民不得不使出搭帐篷、彻夜排队等下策解决自己基本的生活诉求时,政府在其中的责任担当以及调控能力等都应被重新审视。北京市政府三年前提出的“每年新开工经济适用房三百万平方米”的建设目标应是对此问题的明确表态。但遗憾的是,这一目标后劲乏力。日前建委官员提出,该市明年经济适用房建设恐不足一百万平方米,目前正在考虑动用储地,加紧规划建设。

  根据最新发布的《二00四北京奥运经济报告》提出,受奥运利好的影响,北京房地产业未来四年的发展年均增速可保持在百分之十六的高位上。另据媒体近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在上海等地房价纷纷回落之后,北京依然被逆市看涨。

  北京或将因此缺乏足够改变现状的动力。在楼市“冬日”将近时,这个特殊的城市仍可笑拈春花。但在“和谐社会”被倡扬之今日,相信政府必会肩承应有之担当。“居者有其屋”不应再是普通民众的苦楚梦想,而应还原为被尊重的合理诉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适用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