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闻周刊:中国不应成为替罪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2:04 新世纪周刊

  美国想把中国变成其国内经济萧条的替罪羊,但是它的这种策略可能是损人不利己。如果策略失败,中美之间的口水战很可能会升级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而且这种危机会与我们以前看到过的两个国家之间以牙还牙式的、局限在某种产品上的相互制裁有很大的不同。

  美国要求中国重新估价人民币,如果中国在10月之前不采用浮动汇率,美国将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而中国则认为,美国和欧盟在贸易领域实行双重标准,应该受到谴责。

  中国现在确实对经济和金融有严格的控制,但现实是中国这个有13亿人口的国家正在实现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的转型,与城市化、科技进步和适用市场经济原则相伴的是国有企业的破产和大量不良贷款的产生。

  认为美国可以通过把中国推向国际汇率市场来解决国内经济问题的想法是幼稚可笑的。现在最好的办法是,双方要认识到问题的根源在哪里。美国政府应该受到谴责,不仅因为他们把国内经济带入现在的困境,还因为他们不能认真理智地分析问题,而是一味把问题推给别人。

  在国际上美国同其他的发达国家一样,都是同劳动力发达、工资低廉、不断国际化的亚洲国家在竞争,使事情恶化的是美国的国内情况:巨大的财政赤字、债务压力,国民消费过旺而储蓄不足。这与支持美国经济增长的消费拉动型的财政政策有关,这种政策带来的是房地产泡沫,而不是居民收入的增长。美国把一切责任都推到中国身上,要通过制裁中国来解决其国内问题,而实际上,要解决美国经济之痛,美国需要与中国加强合作,而不是对抗。

  《新闻周刊》澳洲版2005年5月25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