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 正文
 

行政软作为助长雀巢蛮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0:18 中国经济时报

  季子

  在浙江省工商局查出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20040921批次碘超标后,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又曝出一惊人消息,又有一批次雀巢奶粉在云南被检出碘超标。(见6月13日新京报)

  连日来有关雀巢碘超标的消息,扑朔迷离,6月12日《北京晚报》报道说:昨日(11日
),雀巢公司向各媒体发布消息称,“正在用碘含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新产品更换全国零售店中所有的‘雀巢金牌成长奶粉3+’产品”。

  6月13日的北京《竞报》就迎头戳穿了雀巢的谎言,报道说:家乐福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查出问题起就已经下架的“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至今还堆放在超市库房里,雀巢始终不接受超市的退货。

  这雀巢公司还真是够牛的。人们不禁要问:雀巢何来如此强硬的底气?答案是:政府行政机构的“软作为”是雀巢蛮横的制度性根源。

  “行政软作为”是一种有表态无行动,有声音无图象的新的行政庸懒症,从本质上讲仍属于行政不作为的一种。

  国家相关权威机构早在上周就对“婴儿配方乳粉中碘含量”问题的进行了公开表态,说什么将对“问题奶粉”生产企业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如发现问题,将禁止其生产和销售。但是,几天过去了,原来发现的问题不仅没有处理,贻误战机,而且又传来了新的碘超标事件。

  来自政府部门的消息说,雀巢公司知道了检测结果之后,就没“闲着”,早早地跑到国家有关部门“登门诚恳认错”。依照眼下中国政府机构的廉政效率,企业的登门拜访常常隐含着不可告人的“公关活动”,这早就成为公开的秘密,如果政府的行政机构都沿着等待企业上门“诚恳认错”的模式走下去,雀巢自然可以蛮横到底。

  政府的监管机构是维护市场秩序的执法主体,不仅有权利向社会公布产品的检测结果,更有责任对雀巢展开调查和处理。目前监管机构的执法水平,对付街头的无证商贩、路边小厂,绰绰有余,但是,要对付像雀巢这样的跨国公司就有难度了。首先不能粗暴执法,其次,贴封条、没收设备这样的传统行动也不能轻易使用,因为老外的维权意识高,搞不妥还要面对行政诉讼。监管部门的执法水平如此,百姓如何不受气。更要紧的是,中国对监管部门的监管机制并不健全。假如给监管部门施加点压力,容许民意代表,比如消费者协会直接向人大机关提出质询申请,要求政府的市场监管机构就调查处理情况接受质询,那么,情况可能就会大不一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