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我国进出口应作战略性调整 构建成熟的外贸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5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张翼付 军锋

  近期,在外贸领域相继发生了铁矿砂涨价、国际油价波动、人民币升值压力、纺织品设限等“坏消息”,有关专家指出,我国的进出口到了该作“战略性调整”的时候了。

  在《中国海关》杂志日前召开的座谈会上,经济学家张曙光、魏加宁和海关总署关税
司司长高融昆、统计司副司长赵革、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企业界代表对构建成熟的外贸战略发表了许多独到的见解。他们认为,我国出口导向型贸易战略赖以成功的国内、国际经济关系背景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过分偏重出口的弊端已经显现。进口对于中国的和平发展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但大国的地位不是通过对外出口确立的,相反,谁的国内市场越大,谁的进口越多,谁在国际经济中的发言权就越大。

  《中国海关》杂志主编曾庆龙说,最近该刊专门组织了两篇分别超过万言的进出口战略的剖析文章,通过大量第一手的海关统计数据和专家分析得出一些新的观点:如“贸易顺差不一定比逆差好”、“粗放出口等于慢性自杀”、“大出口小进口不足以拉动中国外贸健康快速发展”、“出口创汇的思路应该重新审视”等等。中国“重出轻进”的外贸战略已到了必须调整的时候。

  长期以来,我国在“重出轻进”政策的影响下,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从今年4月1日起铁矿石进口价格上涨了71.5%,专家预测,就此一项,每年将使得中国人多掏100亿美元的腰包。另外,原油价格的波动,可能也要使我国多掏100亿美元左右。我国今年一般贸易进口下降,使得海关税收减少,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不久前在南京召开的全国海关综合治税工作会议上这一问题成了热门话题。如果出口增、进口减的势头持续下去,外贸顺差大幅增加,极易引发贸易争端。贸易顺差继续扩大,还会加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贸战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