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FDI预示中国经济并未减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8:44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良好。但正如我上周所提到的,未来的经济增长速度将有趋缓的可能。就目前情况而言,这并不是什么问题。但在4~5个月后,即今年年底前,我们则需要对一些数据密切关注。

  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是观察经济增长问题的一个重要指标。该数据的最新资料在上周六被公布。

  我们首先来研究一下数据,今年5月份中国境内的外商直接投资额为48.9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2%。而4月份该数据为40.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更是超过了25%。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些数据呢?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是否真的有放缓的趋势呢?

  事实表明,这些最新出炉的数据需要进一步仔细分析和研究。

  剧烈波动的FDI数据

  众所周知,每月所显示的外商直接投资的数据其实都是非常不稳定的,我们不能仅从一两个月的数据就来判断长期的发展趋势。举例来说:在2003年,SARS的爆发导致部分外商直接投资计划的暂缓签订和实施,这无疑对2003年外商直接投资的数据统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毫无疑问,这一事件发生的那一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的统计数据会较低。

  同时,出于同一的原因,本该在2003年内的外商直接投资也就被推到了2004年,从而导致了2004年上半年的外商直接投资额高得不同寻常。正因为如此,使得中国在2004年度引进了创纪录的610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较前一年猛增了14个百分点。

  可见,当我们把今年的数据与2004年相比时,我们所选择的参照指标是偏离寻常标准的。

  这也就是经济学中通常所说的“基准效应”(baseeffects),这会误导数据的分析。2005年的外商直接投资额(FDI)低于2004年是不争的事实,但是由于SARS的爆发所产生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也导致了2004年FDI数字的异常高企。

  如果把这点考虑进去的话,那么2005年FDI的下降,也许就并不如想象中那么严重了。

  看待FDI数据的两个角度

  此次公布的FDI的最新数据还是反映了一些问题的。

  事实上,我们至少可以从两个不同角度来看待FDI数据。一是合同外资金额。这是团体之间签订的协议,相关的生产就此开始运作,同时境外资本也将流入中国。

  此数据和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的数据相比,后者更为可靠。没有谁会知道原定的计划是否会发生变化,因此,外商直接投资的实际完成数据就更为准确。在附表的数据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2004年上半年实际完成的外商直接投资额略微有所下降。

  而较为粗糙的合同外资金额数据却可以作为一个未来发展的预示指标,可以从中看到未来的发展趋势。

  如果在合同外资金额基础上进行计算分析,我们发现2005年上半年的FDI情况与2004年同期相差无几。

  如此看来,虽然FDI确实并未像去年同期那样快速增长,但从最近的数据中我们也没有看到FDI将会明显下跌的迹象。我们在本文附表中提供了一些大致的预测。

  根据这些数据,有一点值得引起大家的关注: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争论、有关贸易保护主义讨论的升级和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等情况都可能导致国外投资者缩小他们的投资计划。

  因此,我们需要密切关注未来几个月的FDI数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