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欧就纺织品贸易达成一致 > 正文
 

中国希望通过磋商妥善解决纺织品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6: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中国商务部消息,6月6日下午,商务部长薄熙来在北京接受了BBC记者的采访。薄熙来表示,中国政府十分珍惜过去20年中欧、中美之间建立起来的贸易关系,还是希望通过磋商来妥善解决当前的纺织品贸易问题。

  薄熙来说,尽管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作为负责任的贸易国家,中国政府仍然采取措施力图保持对美国、欧盟纺织品出口的平稳增长。早在一年前,中国政府就开始着手
研究,并于今年1月1日出台了包括加征出口关税、降低出口退税率和实行自动出口许可等10项措施,以平抑中国纺织品对欧美出口的增长。事实证明,这些措施是有效的。今年前4个月,中国纺织品对全球的出口仅增长18.4%,大大低于同期中国产品对全球出口增长35%的增幅。纺织品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出口增幅反而低于中国出口的平均水平,显然是这些措施发挥了作用。

  薄熙来表示,个别种类的纺织品对欧美出口出现激增是正常的,因为过去中国纺织品受到欧美国家严格的进口限制,所得配额很少。从表面数字上看,有些增长了500%或1000%,但因为基数很小,绝对增长量并不大。即使是那些强烈要求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国家,中国纺织品的出口也是很有限的。中国政府十分珍惜过去20年中欧、中美之间建立起来的贸易关系,还是希望通过磋商来妥善解决当前的纺织品贸易问题。

  薄熙来特别强调指出,纺织品问题对欧美有影响,对中国而言也是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纺织业涉及中国1900万人的就业,中国政府不能不对此予以特别关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