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质疑房产专家 房价大跌对民众没有好处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2:00 红网

  “政府不希望房价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房价的大落对老百姓没有好处”。建设部总经济师兼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谢家瑾日前对媒体表示。谢家瑾说,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拥有自己的房产,房价大落,许多家庭就会出现负资产,对社会稳定没有好处,特别对金融安全会带来威胁。(据《京华时报》)

  印象中这是在七部委通知下发后,建设部第一次明确地表示不希望房价大幅下降。就
经济形势的平稳以及产业的健康发展而言,房价大落当然没有好处。但是,谢司长却将普通民众的利益扯上论证自己的观点,就有点令人不解。难道房价大落真的对民众坏处很大吗?

  我们先看谢司长给出的理由。谢司长的逻辑显然是清晰的:有房者不希望房产贬值,目前居民中大部分是有房者,因此,房价大跌对民众没好处。但是,这样的论证是有问题的。

  首先,这一论证混淆了住房和投资的界限。住房,顾名思义就是用来住的房屋,因此,对大部分居民来讲,虽然房屋意味着不动产,但这一财产在无意进入市场交易时,仅仅是个住所。如果是投资买房就不同了,对他们来讲,房屋就是随时面临升值和贬值的财产,他需要时刻关注房价的变化。显然,居民拥有房产大部分还是为了住的,房价大涨他们未必会急于出手,房价大落他们也没必要急着抢购,因此,市场价的涨跌对民众的影响是有限的。

  退一步讲,即使现在拥有住房的居民想换房子,房价大跌对他们的影响同样是有限的。因为当自己要卖的房子贬值时,要买的房子同样不再是原来的价格。对他们来讲,最关注的并不是手中的房子卖出会少拿回多少现金,而是买套新房还要再添补多少钞票。显然,在同一个市场里面,这前后的变化是不会很大的。

  而建设部这样的表态显示,面对房地产市场可能的变化,政府职能部门的思路存在游移。根据以上的分析,房价大落对有房居民来讲影响是有限的,对无房居民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而保证居者有其屋,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从这个方面讲,政府对房价的大跌(尤其是从不正常的高位回落)应当支持才对。但是,政府部门显然有更多的考虑。房地产业对地方经济的作用,是尽人皆知的道理,一旦房价大跌,可能意味着房地产业的萎缩,进而影响到整个地方经济的运行。另外,房地产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同样是尽人皆知,如果有房地产企业因此倒闭,可能意味着更多的呆帐坏帐。这也就不难理解政府部门为什么希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甚至有地方政府给房产商们打气,称房价的上涨空间依然很大。

  政府职能部门对产业的支持和保障居民住房是一对矛盾。毫无疑问,后者才是政府真正的职责所在。

  (稿源:红网)

  (作者:王希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