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地方政府在房价上该给谁吃定心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7:03 中国青年报

  刘砥

  针对近期国家多个部门联合出台的稳定住房价格“新政”,珠海市建设局7日举办了稳定珠海住房价格座谈会,建设局局长在会上明确表态,“珠海的房价还没有体现我市的价值”,给到场的该市房地产公司和物业公司老总们吃了一颗“定心丸”。(6月8日《珠江晚报》)

  如此表态的潜台词就是珠海的房价还要涨,显然,这是很符合房地产商们的价值观的,说给他们吃了“定心丸”实不为过。

  近年来,节节攀升的房价已成为老百姓难以承受之重。为了平抑房价,国务院5月9日转发建设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这一被称为“国八条”,又被称为“平抑房价组合拳”的政策,已对房地产市场起到了调控的作用,一些城市的房价开始止涨甚至下跌。在飞涨的房价面前,在国家大力平抑房价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本应落实这些政策,通过“有形之手”降低房价,只有这样,才能说是让老百姓吃上“定心丸”。然而,珠海市建设局却“逆风飞扬”,给房地产公司吃起了“定心丸”。

  这样的做法虽然让老百姓难以接受,但也并非完全出人意料。江苏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老板就曾向记者爆出“猛料”:某些城市房地产价格的过快增长并非完全是市场因素使然,而是地方政府“操盘”的结果。现在不少地方出让土地的收益成为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可以说卖地越多,政府“手头”越活;价格越高,收益越多。有个城市为了抬高出让土地的价格,特意请公司来当“托儿”,与外地投标企业竞价。这些事实告诉我们,某些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商有着一致的目标,那就是通过炒高地价、房价来赚取更多的利润,这无疑是在与民争利,显示了其“经济人”角色中与公众利益相违背的一面。

  珠海市建设局给房地产公司吃“定心丸”,也显然与老百姓降低房价以求居者有其屋的愿望相悖。

  房地产公司老总倒是吃了“定心丸”,也就是说,他们在珠海开发房地产的利润不但不会降反而还有可能升,至少还能保持在25%以上———四川一位资深房地产开发商不是跟新华社记者说过吗,“一般来说,房地产商公开的利润是8%~15%,实际上真正的利润都在25%以上”。但老百姓会产生什么样的心理预期呢?他们当然能从其中听出珠海的房价还要涨的话外音,这是不是在引导他们抓紧时间买房呢?如此一来,房地产商们可又要偷着乐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