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江南时报评论:不宜如此给地产商吃伟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1: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针对近期国家多个部门联合出台的稳定住房价格“新政”,广东省珠海市建设局昨日举办了稳定珠海住房价格座谈会,珠海市建设局在会上明确表态“珠海的房价还没有体现我市的价值”,给到场的房地产公司和物业公司老总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据《珠江晚报》6月8日报道)。

  这样的“定心丸”和“伟哥”大约也差不多了。在全国各地纷纷出台房地产新政,以
期对呈现出泡沫状的房地产业予以适度打压的时候,珠海市召开这样一个会议,显得有些“另类”。从这个会议的内容看,珠海市有关部门显然是为了增强房地产商在珠海市投资的信心,让他们对珠海的房地产业抱有坚定的信心。

  显然,在全国持续一片打击房地产泡沫的趋势下,珠海市如此给房地产商吃“定心丸”,已经明确表明,至少,在这个特别的会议上,他们只是站在房地产商们的立场上考虑房价上升的问题,而不是同时站在百姓的视角上看待房地产价格飞涨的根本原因。作为政府的权力机构,作出如此充满倾向性的表态,显然有失公允。

  从珠海市的房价涨幅看,2003年到今年4月份,普通住宅每平方米平均仅升了500元,如此缓慢的涨幅的确可以说是低于全国绝大多数城市的涨幅。我以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良好结果,与珠海市相关部门进行的宏观调控有着直接的关系。但珠海市房地产价格的涨幅低,并不意味着从此政府对房地产价格的宏观调控就可以完全放开,任由房地产价格上涨而熟视无睹。应该看到,国内房地产业之所以泡沫不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政府的宏观调控失衡。无数的事实证明,政府的宏观调控仍然是必要的,在房地产市场上尤甚。而在对房地产价格是否符合市场规律进行评判时,政府更要站在百姓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这应该成为一个准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