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日关系对经济影响没有那么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07 第一财经日报

  日本驻华大使馆经济部研究员荒井崇:中日关系对经济影响没有那么大

  本报记者 赵杰 发自北京

  前不久,一份对日本企业在中国商务投资行为进行的紧急调查结果显示,最近中日之间的关系对经济的影响并没有像媒体宣传的那么大。这是昨天日本驻华大使馆经济部经济研
究员荒井崇向记者介绍的。

  目前,日本的钢铁业对中国出口热情高涨,这是近几十年来未曾出现过的,这说明了中日的经贸关系还是很密切的。但是,荒井崇介绍,“在参与调查的企业中,的确担心中日关系影响投资行为的企业有30%左右。对于这些企业而言,中日关系对其将来的影响可能会比较明显。”

  针对当前中国遇到的国际贸易困境,荒井崇的忠告是:在国际化道路上,“中国最需要明确的一个思路是在哪里由谁来生产什么。同时,在生产分工上要在产品出口之前就考察清楚,否则会引起所在国的不满。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达到双赢的结果是最应该考虑的课题。”

  荒井崇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未来日本将在签证方面给中国居民提供优惠。目前,日本对北京、广东和上海等经济水平比较高的城市签证状况比以前进步了很多。“今后的签证优惠政策将不仅针对到日本旅游的中国居民,还包括到日本投资的人员。”他举例说,在日本的爱知世界博览会上,日本对中国推行了全境开放的优惠政策。而这一政策“今后将会不仅限于北京、广东和上海等发达城市,目前我们和中国方面正在就向中国实行全境开放的问题进行协商”。

  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荒井崇也表示,日本支持中国相对稳定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关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更多的是来自政治方面的压力。”他认为,中国企业应该增加在国外的投资才能更好地实现国际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