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访华 > 正文
 

一个小时三次擦汗 古铁雷斯清华演讲为何失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8:11 东方早报

  早报评论专栏作者 木乔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已经回国,中美解决纺织品贸易争端的协商才刚刚开始。北京今年6月天气不算炎热,6月2日清华大学会议厅更是气温宜人,但51岁的古铁雷斯在那里演讲、交流不到一小时,面对学生们追问纺织品问题,忍不住三次擦汗,最后竟打断提问匆匆离去。

  古铁雷斯这位从冻麦片推销员做起,有数十年商业经验的新任商务部长,当然有着极好的口才和现场应变能力。因此连美国媒体也对他在清华失态感到好奇,他的擦汗,颇为耐人寻味。

  中国纺织品在美欧遭遇的不公平贸易限制,是明摆着的。用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的说法,中国纺织企业只得到了纺织品贸易利润的10%,美方进口商和零售商拿走了90%。古铁雷斯代表着得到90%好处的美国人,反过来却对只拿到10%好处的中国人兴师问罪,清华学子因此据理追问,古铁雷斯只能疲于应答。

  取消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早就纳入世贸组织有关贸易框架。在约定的10年过渡期结束后,从今年1月1日起,全球结束了长达40年的纺织品贸易配额制,中国纺织业得益于产品质量和价格竞争力,因此在美欧市场的贸易额增长较快。

  这无疑是全球贸易自由化的一个历史性进展,也与美欧历来倡导的自由贸易精神相一致,本应受到这些发达国家的普遍欢迎。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3月11日还特别指出,取消配额后,纺织品贸易竞争将趋于激烈,但最终会有益于全球消费者。

  作为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当然明白这些道理。他清楚,对中国纺织品贸易重新设限,既缺乏充分的法律依据,也有违世贸组织规则,容易挑起贸易摩擦,甚至可能被中国申诉进行国际仲裁;他更清楚,如果因纺织品而引爆贸易战,势必损人不利己,中美政治、经济关系都可能两败俱伤。既然深知其中利害,古铁雷斯还是拿纺织品说事,只能是另有深意。

  比较合理的解释是,古铁雷斯想把中国纺织品作为美欧纺织业衰落的“替罪羊”。不过从数字上看,相当多的中国纺织企业,恰恰是在为美欧知名服装品牌做利润最少的来样或来样加工,至于利润大头,当然还归这些品牌企业。

  美欧无视中国在纺织品贸易上的积极协调,无视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巨大进展,无视人民币汇率调整是中国的主权事务,步步紧逼,企图以纺织品为突破口,压人民币尽快升值,即使不能迅速平衡过大的贸易逆差,也可能延缓中国崛起的步伐。

  在中国眼见为实后,古铁雷斯想必多少已经意识到,在纺织品问题上纠缠不休终究底气不足,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其实难以遏制,中美互利合作的大前景才是真正解暑的西瓜,但难道要设法再解开这个自打的结吗?要吗?不要吗?夹杂着如此矛盾与焦灼的心态,这位商务部长面对据理力争的中国学子,忍不住就冒汗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古铁雷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