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时评:别再指望奶农喝掉滞销牛奶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20:50 人民网

  杜峻晓

  宁夏贺兰县奶农,将卖不出去的鲜奶倒进自家牛圈和臭水沟后,就有“智者”给奶农“支招”:倒了多可惜,你们就把它喝了吧,能喝一点是一点!此招一出,立刻引来奶农连串的“啊呀”声:一天要挤几百斤牛奶,我们能喝多少。再说,我们当初养奶牛,并不是为自己喝。有位妇女拍拍怀里不到半岁的孩子说:“别说我不喝,就是他都不喝,他只喝奶
粉。可能是我怀他时喝牛奶喝伤了!”

  照常理讲,让奶农“消费”牛奶,不失为一个“好主意”;但再往深里一想,却是一个“馊主意”。不能因为农产品滞销,就把生产者变成消费者。如此说来,苹果卖不出去,果农就得天天吃苹果;桃子卖不出去,农民就得天天吃桃子;粉条卖不出去,就天天吃粉条;那生产帽子的怎么办,总不能把所有帽子全戴自己头上吧!有句老话:做什么,“伤”什么,因为看多了,“眼饱”!

  宁夏奶业曾有过令人欣喜的辉煌。在乳制品行业异军突起的时候,在周边省份企业纷纷进军宁夏收购鲜奶时,那时价值两三万元的奶牛也比不上奶农“牛”。你要来收我的牛奶,得给我递支烟,得给我陪笑脸,我把鲜奶卖你是看得起你,你不要,后面还有人排队等着呢!为收购鲜奶,宁夏企业与外省企业“打架”,外省企业之间“互打”。鲜奶行情如此之好,养奶牛就像是办银行,谁不干谁才傻呢!再加上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宁夏农民养奶牛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谁料世事无常,风云多变。与奶牛大量增加成反比的是,乳制品市场忽然萎缩了,原来一路走高的液态奶,奶粉,奶片等乳制品,销路没有预料中那么好了。据了解,2002年、2003年我国人均乳品的消费增长量分别达到27%和16%,而2004年人均乳品消费量比上年仅增长1%左右,增速回落。由于城镇居民消费需求已趋饱和,加之“假牛奶”、“劣质奶粉”等一系列事件在消费者心中造成的连锁反应,都给乳品市场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宁夏城镇居民奶类消费在1-3月份也表现出下降趋势。

  面对这种形势,如何调整奶产业发展结构,就成为一件不容忽视的事。近日,宁夏召开了奶产业发展会议,各界人士在一起研究发展规划,并提出了“适度规模养殖”的发展思路。有规模是好事,但无限制的规模只会适得其反。宁夏回族自治区分管农业工作的一位负责同志明确提出:今后必须走质量效益的路子,要避免盲目增加奶牛数量,重点依靠提高奶牛单产来满足鲜奶需求。别再指望奶农喝掉滞销牛奶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