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恩格尔系数太不着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6:17 青年参考

  财富漫笔 王安

  在北京《财富》论坛期间,有人在报纸不起眼的位置上委婉地表达了不同的意思:CEO们可以拿飞机像自行车一样做代步工具,而北京的升斗小民可能一生也难得坐一次飞机……城乡弱势群体的生活水平仍然在下降,连大学毕业生的工资也开始出现绝对下降的趋势。

  肯定有人不同意这种凭感觉的定性分析——俺有数据说话。《北京娱乐信报》公布了一组数字:城市青年每月平均支出为1274元,其中餐饮支出占比例最大,达31.3%。经济学有一个恩格尔系数,即食物支出金额占总支出金额的比例。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30%至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这些城市青年里当然包括刚毕业的大学生,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他们已经是富裕,是超富裕了!

  其实,用不着那许多经济学训练,也犯不着大老远跑联合国搬标准,掰掰手指头一算就明了了。31.3%是398.76元,这400元在北京自己开伙是够了,如果在食堂吃,每天13块钱也还可以,但如果出去吃,只能吃个半饱,出租车司机的水平——远谈不上富裕。谁能拿着400块呼朋唤友大吃二喝?

  这恩格尔系数也许很有科学性,技术含量很高,也一定解决过许多问题。但怎么看怎么和咱这的日子不搭界。

  邓云乡老先生讲了许多老北京的故事,说70多年前,日本人侵占之前,北京的4口小康之家每月有12元的伙食就够了,而他的中学老师在学校搭伙,每月要5块5,记得中午有坛子肉、红烧鸡块、雪菜肉丝、佛手肉丝、烧茄子五六的,惹得他“衔指依门看”。看这架势,那时候中学老师的日子是不错的,比现在的出租车司机强。那末,中学老师的恩格尔系数如何?

  当时,中学老师每月有250块收入,这算是中等的,大学教授就高得多,有400到500块,如鲁迅在厦门大学月薪就是400元。那时候人口多,按每家6口人计,按搭伙标准每人5块5算,一个月全家就要吃掉33元。假如师母没有收入,全家只有250块进项,每月攒下50元,支出200元,这一家的恩格尔系数就是16.5%——按联合国的标准,当算最富裕了。

  但平心而论,那时候中国的一个中学老师能富裕到哪去?不仅无法与当时城里城外的阔佬比,更不能与卓别林时代的百万英镑比,这恩格尔系数也太不着调了吧。

  今天北京的升斗小民远远看着大亨们飞来飞去依然觉得不着调,就像恩格尔系数说不清咱家的事,咱也只能衔指依门闻闻大亨们的香。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风情少妇祈年殿是喜欢大亨们的,躲过5月16日的风雨,第二天还是待了回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