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世界加工厂面临的难题与出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3:36 青年参考

  皇甫凇(上海)

  曾几何时,由于国际资本高度云集与全球消费市场对于低成本消费品的大量需求,造就了中国这个“世界加工厂”。于是,以纺织品、服装与通用电器为主体的“中国制造”充斥着世界的大部分角落,为中国形成庞大贸易顺差、积聚了巨额外汇储备,中国的综合国力也因此迅速膨胀。

  马克思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里说过:“世界上一切巨大的历史事件都可以说出现过两次,…… 一次是以悲剧出现,另一次是以笑剧出现”,现在的情况正好相反。当十几年来一直沉溺在对“中国制造”廉价消费中的欧美国家,发现吞噬着巨量地球资源的“世界加工厂”居然还拥有如此巨大的国际支付手段与可能席卷本国同类行业的时候,西方的消费“皇帝”们也觉醒了。要求调整人民币汇率与限制纺织品入口将“世界加工厂”拖入了两个力不能支的大战役。于是,“世界加工厂”从阳光明媚的春天跌落到了山雨欲来的严峻局面之中。

  现在并不是放言“不屈从压力”的时候,因为西方世界不愿意“下岗”的“工人阶级”也给当局以巨大压力,毕竟那些政客是靠他们手里的一张张选票勾划上去的。而且,现代国际贸易本来就是需方市场,订单攥在他人手中,消费者与制造商大家都有“主权”,前者决定后者,天经地义,尤其是美国这种对华贸易赤字飙升至1620亿美元的大客户。正确的说法应该是能不能适应市场,套用“主权”或“民族大义”的概念基本上文不对题。

  说到底,用拼命发掘自然资源进行低级加工、只具极低附加值的产品去换别人经过深度加工、耗用资源极低的高附加值产品、用设置价不符实的汇率去催化这种交换,这本来就不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平等交易;应该对政策的短视进行改革而不是被动地警惕别人会来“侵犯”所谓主权,不能用假命题去遮掩真问题。

  细心观察一下就不难发现,要求调整人民币汇率与限制纺织品进口本来就是一本连台好戏,前者是一种比较委婉的做法,后者更加直截了当,其寓意非常清晰:如果“世界加工厂”不能抬高出口成本就限制其出口数量;惩罚性关税或真实的结算价格,二者必择其一,已经没有什么回旋余地。平时争吵不断的欧美此次联袂演出,心领神会,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盟国。

  与国际上发生的一切事件有区别的是,眼下的这场较量,关系到中国这个“世界加工厂”产品的出路,自然也关系到大江南北星罗棋布的出口产业中从业人员的就业前景乃至社会的稳定。如果能够及早意识到这个问题,敏锐地观察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适时调整投资方向与产业结构、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教育以培养足量有用人才去推动新技术的开发,全方位地增强国际竞争能力,麻烦虽然还是会有,但毕竟容易应付得多。

  总之,走全球化发展的道路固然没错,但如果没有培养过硬内功而导致举步维艰,是不足为怪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